生命的旋律: 滿了汁漿常發青

2014年11月
文/津雲

1

最近跟一個朋友的媽媽電話聊天,她多次重複「我好寂 寞啊」,實不忍心掛斷電話。想像著多少日子,她一個人 在地下室的房間裡,期待著兒孫們下來跟她打招呼。我為 她難過、心痛!想起角聲「怡康小聚」的老人們,他們的 生活和生命卻是如此不同!

◎怡康小聚

每個星期二的「怡康小聚」,能看到這樣一群長者,就 如《聖經》所描述的,「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 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 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 青……」(《詩篇》九十二篇 12-14 節)跟他們一同追 求主、服事主、服事人,實在是一種福氣!

「怡康小聚」源於唐人街的「怡康會」,從 1987 年開 始,專為長者準備,有詩歌、研讀《聖經》,頗受長者們 喜歡;2002 年在法拉盛王子街又增加了聚會,改名為「怡 康小聚」,後又搬到使命中心。

現在參與的,除了年長者,還有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 節目主要有《聖經》信息與生活分享。此聚會已成為弟兄 姊妹屬靈的加油站,在其中學習彼此相愛,並實踐著自身 的使命:靈命栽培、學習事奉、關懷社區、廣傳福音。

◎靈裡得飽足

「怡康小聚」的講員,來自不同教會、福音機構的傳道 人。他們的生命見證,還有對《聖經》的不同領受,吸引 許多弟兄姊妹。每次聽他們講道,都彷彿是享受屬靈的宴席,使靈裡得飽足。常常看見一些老人家,拿著紙筆認真 地做筆記,為他們渴慕神話語感恩,希望自己到白髮的年 日,也仍有這樣的渴慕。

另外,同工會事先選好一句經文,配上註釋和圖片,制 成彩色《聖經》金句卡,為不少人珍藏。伍婆婆多年來收 藏著金句卡,有時還拿出來跟女兒一起研讀;酆姊妹常常 用手機拍下經文卡,傳給兒子、女兒看。同工還準備了一 些《聖經》問答題,考考大家的《聖經》知識,答對了還 能得到精美小獎品。

生活話題的內容也是豐富多彩,包括醫療、法律、健身、 政府資源、家居安全、音樂、烹飪、手工藝等。今年 5 月, 曾跟紐約大學牙醫學院合作,為社區提供牙齒健康講座和 免費牙齒檢查,服務了 50 多位人士。

◎感恩的服事

怡康小聚的弟兄姊妹,大多白髮蒼蒼,但他們還是彼此 服事、在小事上忠心。

每次聚會,有車的就幫忙接送;早來的幫忙擺椅子、放 《聖經》;聽講道時幫忙新的弟兄姊妹翻《聖經》。各 人按照神所賜的恩賜服事,會招呼、照顧人的梁姊妹,廚 藝高超的袁弟兄,手工能手 Mactina 姊妹,會跳讚美操 的 Bernice 姊妹,愛唱詩歌的 Bonnie 姊妹,電腦熟練的 Belinda 姊妹,各人各司其職、彼此配搭、連絡整齊。

平日,如果誰的身體出狀況、不舒服了,便互相問候、 探望;還有 90 多歲的官弟兄和體弱的 Lisa 姊妹,一直在經濟上支持角聲的事工。這裡的老人家,也有病痛和年老 的無奈,可是很少聽到他們抱怨,更多聽到的是「感謝 主」!

◎去到社區中

不僅在神的家中,怡康會友們還走出去,向社區傳揚、 見證基督的愛。

每個月,怡康小聚的探訪隊聯合福音粵曲團契,一起去 探訪法蘭克林和大學點的兩個老人院。在探訪前,協工做 好精緻的手工小禮物,弟兄姊妹練習讚美操和詩歌,然後 穿上角聲 T 恤,同心禱告後出發。

每每此時,老人院聚會處已有不少人在翹首等待了。當 我們獻上詩歌、福音粵曲、讚美操、福音信息、遊戲和小 禮物時,他們原本落寞的臉上展開了笑容。信心聖經教會 的兩個小組,曾與我們在中國新年時一同探訪,帶來了精 彩的話劇和歌舞。

去年聖誕節,會員梁姊妹還邀請大家到老人公寓報佳 音、送禮物。當天更邀請了角聲音樂學校的小朋友們,還 有福音歌曲、魔術和劍術表演,50 多位老人們看得津津 有味。

◎熱心傳福音

老人家行動 不便,但傳福 音的心志絲毫 不減。

每次《號角》 月報一出爐, 80 多歲的余婆 婆就拿上十多份,帶回公寓放到信件收發處,讓大家取閱。葉姊妹去鍛 煉身體時,就帶上《號角》在公園裡派發,還常常邀請人 來聚會。80 多歲的伍婆婆,記掛著一位 90 多歲的老友, 多次邀請同工一起去給她傳福音。李姊妹更是一個熱心傳 福音的人,提包裡常帶著福音單張,有機會就發給人,好 幾次帶新朋友來怡康小聚。因癌症提前退休的林弟兄,康 復後和太太全心投入服事,不但每個月跟著探訪隊出去, 自己還隨後跟進,帶著熬好的粥做個別探訪,帶領好幾位 老人家和病人信主。

來參加「怡康小聚」的大多是基督徒,但也有不少慕道 朋友。最近一位患病弟兄的親戚從加州來看望他,同工就 抓住機會跟她分享福音;呂姊妹就是在「怡康小聚」聽到 福音,走出憂鬱,後來進入教會信主受洗,現在還在「怡 康小聚」參與領詩。

「怡康小聚」蒙神的祝福,有一群愛主的白髮同工和協 工,多年來造就門徒、聯絡教會、服務社區,成為許多人 的祝福。願神繼續賜福這個事工,賜福這些年老仍然滿了 汁漿而常發青的義人們!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佳美腳蹤遍歐洲
沒有丈夫的日子
從水中經過 從火中行過
滿了汁漿常發青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