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鄰!

2014年8月
文/木易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 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 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你 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你不可設計害他。 人未曾加害與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不可 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因 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 親密。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 的居所。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 的人。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 為羞辱。 (《聖經‧箴言》三章27-35節)

中國人有一句諺語:「遠親不如近鄰」,指 遇有急難,遠道的親戚就不如近旁的鄰居那 樣能及時出手相助!

其實,無論是在古代的農耕社會,還是在 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人多以群居,甚少人 願意寡居獨處,或許只有 那些退隱山林的忍者與俠 客,才不願與人為鄰吧!

換言之,人只要活著,就 一定會有鄰居。那麼在今 天複雜多變的社會,我們 是否懂得與鄰居相處呢?

以上這段簡短的智慧箴 言, 有提醒也有勸勉; 有警戒也有讚賞。首先作 者提到,人有能力幫助人 解決緊急需要時,不要故 意找藉口推辭,使應得之 人失望。(27-28節)接 著指出不可與鄰居無故 相爭, 更不可有害人之 心。(29-30節)俗話說 「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緊 接著,作者勸誡人,假若自己的鄰居中有強 暴人,不要因強暴人的順境產生嫉妒之心, 使自己的心理不平衡,更不可因此而選擇與 他們同流合污,行他們的路。因為這樣的人 是耶和華神所憎惡、所不喜悅的,甚至連 他們的家庭也會被神咒詛與討厭。(31-33 節)第四,神卻要讚賞那些不輕易受環境影 響之人。心裡正直之人、義人的家庭必蒙神 賜福;謙卑的人會得到神所賜的恩典;智慧 人更得到從神而來的尊貴與榮耀。唯有好譏 誚人的人和愚昧人一樣,最終反被譏誚與羞 辱。(32-35節)

當今社會,充滿爾虞我詐,怎樣才能分辨出 誰是自己真正的鄰舍?誰又是配得幫助之人 呢?我們要成為一個別人眼中智慧的鄰居, 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能會給許多人 帶來考驗。然而,仍有人以「助人為樂,乃 快樂之本」作為人生的方向!

《聖經》新約中,主耶穌也提到當愛你的 鄰舍,而且用生動而實際的比喻,道出了今 天誰是我們的鄰舍?(參《路加福音》十章 25-42節)但願我們都能從《箴言》中領悟 到真智慧,使自己能成為別人眼中的智慧之 鄰。同時,也期盼能遇到智慧之鄰成為自己 的好鄰居,彼此在互愛互助的歡愉中度日!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明日復明日
(每月一箴) 智慧之鄰!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