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運動精神

2014年8月
文/林國基

2012 年12 月,西班牙長跑選手安納亞(Iván Fernández Anaya), 參加一項國際越野賽跑。接近終點時,他跑在第二名。在他 前面,是大幅領先的倫敦奧運3,000公尺障礙賽銅牌得主、肯尼 亞運動員慕太(Abel Mutai)。

距離終點線還有 10 公尺的地方是頒 獎台,慕太聽到觀眾 歡呼,以為已經抵達 終點,停下來向觀眾 揮手致意。觀眾呼喊 著提醒他,但是因為 語言不通,慕太始終 以為觀眾是在向冠軍 致敬。

這時,安納亞追趕 了上來,他立刻看出 慕太的失誤。如果安 納亞跑下去,必然超 過慕太,冠軍就是他 的了,然而安納亞卻 出人意外地用手勢指 示慕太,終點線在前方!二人先後通過終點線,慕太獲得了冠軍。 「我不該得冠軍。」安納亞賽後告訴記者:「我只是做了我應 該做的。如果他沒有弄錯,他領先的差距是我趕不上的。他是合 法的贏家。」安納亞用手勢指示慕太的照片,立即在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 上被大量轉載,引起廣泛的反響。

看到的人大多受到感動,交相稱讚。當然也有不同的聲音,安 納亞的教練就不以為然:「這樣做,使他成為更好的人,但不是 一個更好的運動員。」教練進一步向記者解釋:「一個運動員應 該以勝利為目標。他浪費了一次獲勝的機會。只有勝利能夠使 你成為更好的運動 員。」

安納亞教練的「勝 利至上」觀點,在當 今的職業運動界被廣 泛認可。看看今年美 國職業籃球NBA 決 賽和足球世界盃,球 員不斷地利用「假摔 (Flopping)」誤導裁 判作出對自己有利的 判決。經過電視慢動 作重播,觀眾看得一 清二楚。這樣做的, 包括一些「天王巨 星」。孩子們為自己 的球隊加油之餘,看 到偶像為求勝利不擇手段,難免形成扭曲的價值觀:只看結果, 不問手段。

我們盼望多一些像安納亞的運動員,超越名利慾,煥然一新運 動的精神。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運動精神
伸冤在神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