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規矩方圓) 續談不捨三型

2014年7月
文/李碧如

1山下英子在《斷捨離》一書裡指出,捨不得丟掉舊物的 人可分三種類型:逃避現實型、執著過去型、擔憂未來型。 第一種人,總是以忙碌不能留在家中執拾為藉口,任由 家中滿佈雜物,惡性循環地令雜物愈積愈多,結果更不想 留在家中。第二種人,表面是懷緬過去,捨不得拋棄有珍 貴回憶的東西;於是,殘留舊物堆積如山,實質變成活在 過去而非當下。第三種人,則是缺乏安全感,總是擔心不 知那一天,有些需用物品可能買不到,於是不斷囤積,讓 家中有永遠用不完的廁紙類雜物。

山下英子的分類相當準確。忙碌的確是執拾的大敵,不 能安下心來好好處理,但正如《斷捨離》的作者所說,最 重要的是開始,即使只有十五分鐘也好,開始實行斷捨離 吧。時間只夠整理一個抽屜,便從一個抽屜開始,甚至從 手邊塞滿發票的零錢包開始也可以。這樣決心從單點立即 開始的坐言起行,便是最佳的整理時間。這個觀點的確有 用,因循苟且是人的通病,但只要下定決心開始,慢慢地 便能改變,執拾雜物固然如此,做人做事也可作如是觀。 珍惜舊物不捨丟棄,大概是重情者的死穴,我以前也有 此毛病;不過,經歷了移居海外然後回流的生活,終於驚 覺一切都是身外之物。那些曾經美麗的回憶,會長留心底, 用不著長留著某些具體的事物,尤其年紀愈大便愈明白, 我們珍愛寶貴的東西,將來死不帶去,只會成為家人的負 擔,反不如及早由自己處理妥當。

囤積雜物似是老人通病。山下英子提醒讀者,與其擔心 「未來」,不如活好「現在」,為了不可知的未來而犧牲 現在的生活質素,頭腦清醒的人一定會知道當如何取捨。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書林幽徑) 不如扎根於永恆
棋壇百態
(規矩方圓) 續談不捨三型
(影視劇場) 這世上,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評電影《一代宗師》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