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規矩方圓) 別來中國人那一套

2014年11月
文/朔方

同學微博一篇短文,題為「別跟我來中國人那一 套!」文中提到三則小故事:一是在澳洲,如果向 警察問路卻聽不懂英文,警察會開車把你送到目的 地,於是有會英語的華人如法炮製;二是歐洲某國 有手機免費,確有需要者可取,便有華人一下子拿 了十幾個;僑居英國一華人,買財產保險,列上子 虛烏有的電腦,再報警謊稱被盜,套現了一部全新 筆電……

看上去,主角們個個聰明過人;中計者,就真是 呆瓜笨鳥木雞?就在我們自鳴得意時,澳洲警察不 再對華人有求必應;歐洲免費手機規定華人只能領 一個;英國保險公司難保不用質疑的眼光審視華人 投保者。毫無疑問,這類故事透現的高下,不是智 商而是人格──我們分明在用卑鄙,把信任解讀為 可欺可騙,把良善演繹為可利可用。

古聖先賢早有訓誡:「民無信不立」、「人無信 不交」、「言不信者行不果」!但為了有形可見的 區區物質利益,我們可將人際互信即時置之死地, 以致「別跟我來中國人的那一套」竟成為西方流行 語。這不能不讓人想起傳教士亞瑟 ‧ 史密斯 (Arthur Henderson Smith),早在百年前著作的《中國人 的性格》,確診出這種現象的成因:「人們最缺乏 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氣和正直的純正品性……」

遺憾的是一個世紀過去了,這種缺陷並沒有被抑 制,反在劣勝優汰環境下滋長,並隨著全球一體化 向世界各個角落蔓延。就在剛過去的哥倫布日,便於賞楓之旅中真切領略了「無信」之苦。年輕的導 遊是基督徒,與遊客推心置腹:這裡沒出租車、打 不了手機,也無法滿山遍野找人,但我肯定不能丟 下任何一個人,所以大家千萬別遲到,否則全車人 都要死等,後面的行程就無法保障了……

結果呢?一天三行程,次次有人遲。那不是三分 五分、七分八分,而是二、三十分鐘;甚至有人已 到集合時間,竟又趁亂「蹭」纜車上山補拍;遊輪 晚餐,就因一番番遲到差點失之交臂!為什麼?只 因犯規者心裡有了底:反正車走不了!導遊以為我 們通情達禮、顧全大局、體面守約,可我們怎麼當 得起這份信任與禮遇?

沒有誠信,便沒有尊嚴;欺騙的下場,只有自取 滅亡。當然,如果把「幸福」定義為「牛找到草料 吃的肉體快感」,那麼應當說,羊頭狗肉、聲東擊 西、偷天換日、兩面三刀類的「聰明」,完全合適 自我至上、不計尊嚴、苟且偷生的呎碼,可這除了 讓人越活越陰險狡詐、越活越低級趣味、越活越卑 劣猥瑣,還能得到什麼?

可見,怎樣做人確是最難完成的功課,因為德性 與相貌美醜無關,境界與學識多寡無關,情操與地 位高低無關,卻單單與我們奉什麼為人生圭臬息息 相關!就像使徒保羅,視萬事為有損、為糞土,唯 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那既是找回正直人格 與純正品性的必由之路,也是杜絕以聰明才智為 媒、將靈魂和人格一起賤價出賣的永恆保障。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別來中國人那一套
(影視劇場) 公義之光明如正午
棋壇百態
(世界遊蹤) 山林的迴響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