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2014年7月
文/三葉草

我今年38 歲,是一名律師。90 年代我在 唸大學期間認識了莎拉,3 年後結了婚。2004 年,長女出生,2 年後,次女出生。2008 年 復活節期間,莎拉被診斷出患了乳癌,接受 了化療手術,要進一步治療時,卻她突然入 院,3天內離世。當時,次女才剛過3歲生日。 莎拉患病期間,對治療和照顧家庭都應付 得非常好。因此,在她去世前,我從來沒有 送過大女兒上學,甚至不知道怎樣辮她的頭 髮,也從來沒有買過菜。以往我極為依賴莎 拉,她實在是一位好母親和賢淑難求的妻子。 丈夫和妻子本為一體,我當時難過到一個程 度,感覺自己好像裂開了兩半。

更甚者,女兒們都承受著悲傷。次女當時 還很小,卻明白媽媽已經走了。最令我心碎 的是聽見女兒兩人晚上抽泣著想念媽媽。 我所能做的就是擁抱她們,跟她們一起 禱告,因為有耶穌,她們知道將來 會再次見到媽媽。在耶穌裡,死 亡不是終止,墳墓不是結束,我 們的家庭是充滿盼望的。

從當時直到現在,我之所以能熬過 來,是因不斷的禱告,祂應許永遠 不會離開我,也應許,靠著祂我 凡事都能做。當我對未來感到 害怕時,神就給我力量。家 人和教會的朋友一直給 予無比的支持,許多女 士們也付出時間,教我一 切我所缺乏的技能。

有時在工作和家庭之間感 到疲憊至極,但我學習到, 有一些事情,比如說房子 亂七八糟並不重要。重 要的是孩子們知道,我 願意陪伴她們,也騰出 時間來聆聽她們。孩子 們不懂得把要說的話 留至日後才說,如果你不抓緊時間,就聽不 到他們的心聲了。

現在的我,懂得辮頭髮、到店裡給女兒挑 裙子、烤蛋糕,我甚至去看過芭蕾舞表演, 這一切都是我沒想過的,但現在卻成為我的 樂趣。我跟女兒們的關係因著莎拉的離開而 改變了,我盡我所能,以父親的身分養育她 們,同時接受身邊朋友和家人的幫助。我發 現女兒們多麼喜歡和其他大姐姐、阿姨在一 起,被她們擁抱,我曾經誤以為自己讓她們 失望了。後來,我明白到與別人的互動,可 幫助她們健康地成長。或許有一天,上帝會 預備另一個人來肩負母親的責任,但就目前 而言,女兒們似乎也很滿意我這個「星級 Daddy」!

此外,給單親家長的建議:不要 害怕尋求幫助,也不要過於自 信,以致不願接受別人的 援助。畢竟單親家長沒 有時間或資源來完成 父母兩人可以合力做 到的,因此你必須定下 優先次序,以你的孩子 為主,其他雜事可以 等,你的職業生涯可以 等,電郵可以等,興趣 也可以等,但你孩子的成 長卻不能等,他們每一天都需 要你。

最後,如果你希望幫助單親家 庭,可以嘗試提供一些具體的幫 助。「你需要什麼,就告訴我吧!」 這話幫助不到人,因為一般人都會 感到難以啟齒;倒不如說:「我可 以為你做一頓飯嗎?」「我可以幫你 熨衣服嗎?」「我可以幫你看孩子 幾個小時。」這樣講更容易被 接受。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台灣原住兒合唱團獻唱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探險歸來
神的力量
小確幸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