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邁向大學途徑) 共同核心課程標準

2014年7月
文/鮑愛奇

共同核心課程標準(Common Core),是適用於幼兒園到12 年級的標準,可增強學生上大學及就業的適應性。每個年 級定出學生應學會的知識;每個州定出如何達到這些標準 的執行措施及內容。

‧ 由來

這一標準從2009 年開始,由一些教育智囊團體籌備,並 得到了微軟公司比爾‧ 蓋茨的慈善基金,工業家及教師工 會大力支持;2010 年推廣以來,很快被45 個州接納。它源 於一種教育哲理,選用全國性統一的標準,來提高及衡量 教育投資的成績,目標是讓美國學生趕上其他國家學生, 並在全球競爭中獲得優先地位。

‧ 特點

Common Core 的特點,是將標準顯著提高。定出高水平標 準,並衡量教師的教育成績,且與學生每年的測驗掛鉤; 允許私人管理的特許學校與公校競爭,給家長提供更多選 擇;不成功的學校將被淘汰;用科技方法補充傳統學校的 不足,並要收集學生全面表現的資料,分析、報告、庫存。 這與前總統小布什推動的教育改革不同:「不讓任何一 個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各州採用標準不一 樣,更有個別州如紐約州,故意降低標準,以提高州內學 生成績。

‧ 意見

近月來,反對Common Core 的聲音越來越大。一方面是執 行速度過快,教師無法趕上;另一方面部分共和黨以及茶 黨認為聯邦政府藉此次行動從中央地方政治分權的傳統架 構中奪權,損害了教育由地方處理的民主精神。

其他反對的理由包括:破壞了公立學校的架構;私人企 業入侵,將教育事業變成賺錢的企業;標準苛刻,令學生 喪失信心(2013 年,紐約州只有30% 的學生通過了測驗); 經濟萎縮時期,如何支付推出Common Core 的物資、訓練及 科技投資。

‧ 評價

聯邦政府不能干涉每州制定的教育標準,但奧巴馬要求 各州,如果想要贏取教育部「奔向高峰競賽(Race to the Top)」近50 億美元資助,就需要滿足一些條件;Common Core 就是一個必須的先決條件。

提高標準來衡量學生成績總體來說是對的,全國統一標 準也有好處,不過在其推行時應該考慮每個學校自身的情 況,給予足夠的且有彈性的時間來讓學生適應。衡量老師 教學績效也是必須的,但需給予老師一定的時間來發揮能 力並且努力達到要求。

Common Core 的理想是好的,不合格的老師及學校應該被 淘汰,但實行時需及時聽取家長及地方的聲音,因為每個 學生、學校都有不一樣的地方。在邁向共同標準期間,需 要家長與老師齊心協力克服可能出現的挑戰及考驗。

家長亦務必關心及了解,儘量通過學校家長會來表達意 見,維護自己的權利。教育子女需要精心培養與看護,同 時也需要注重教育上的細節,不但給予經濟支持,也需要 在思想上與孩子溝通。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恭賀加入美國籍
(邁向大學途徑) 共同核心課程標準
(法律導航) 逮捕和搜查
(法律問答信箱) 餐飲業僱主守法 避免被員工控告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