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醫用大麻 仍存爭議

2014年7月
策劃撰稿/黃顯慶、蘇慧中、林修榮、勞伯祥

20 餘州合法醫用大麻,最近加入這一行列的是紐約州。州長葛莫(Andrew Cuomo) 過去一直反對開放大麻藥用,現在則決定放寬政策,允許20 所醫 院處方大麻。

事實上,科學家對於大麻在醫學方面的應用仍存在激烈爭論。有醫學家 認為,大麻可以抑制噁心、減輕眼壓、緩解肌肉痙攣、刺激食慾、消除疼 痛,可用於治療某些特殊病症;聯邦食藥管理局(FDA) 則不支持醫用大麻, 因為沒有可靠的科學研究表明大麻可以用於治療疾病,也沒有動物或人類 的實驗數據表明大麻用於一般治療的安全性和療效性。

FDA 表示,「FDA 正努力確保藥品在審批過程中經過嚴格科學的審查, 保證藥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這些州所訂立的法律與FDA 的努力是相矛盾 的。」白宮藥物政策改革小組委員會也曾表示:「有研究不斷表明,大麻 適用於醫學治療的概念是錯誤的,因為它對注意力、記憶力、肺、運動協 調和免疫系統都有不良影響。」

目前,大麻仍被美國聯邦政府列為第一類管制藥物(Scheduled 1 Drugs),即此類物質或藥物仍未被公認為有實質醫療用途,但卻具有嚴 重的心理或 生理依賴性 (Psychological / Physiological Dependence)、高潛 在的濫用風險,屬於 最危險類藥物(The Most Dangerous Drug)。

專題文章

(社論)「連累」效應
道德大滑坡
大麻背後的故事
醫用大麻 仍存爭議
大麻合法化之我見
這些危害你了解嗎?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