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思慕耶穌

2014年6月
文/俞閰路得

詩歌《思慕耶穌(Jesus, The Very Thought of Thee)》的詞作者, 是出生於法國的伯馬德 (Bernard 0f Clairvaux, 1091-1153)。他創立了163 所 修道院,成為當時著名的精神領袖;他的講道和 著作,影響了歐洲數百年;他也是最有名的讚美 詩作家。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稱他是「有史以來 最好的修道士」。

這首《思慕耶穌》,我極喜愛,歌詞優美,充 滿對主耶穌的愛慕之情,流傳至今,仍然膾炙人 口:

耶穌我主,每想起你,心中充滿甘甜;
若見你面,安息你懷,更加甜蜜難言。
非口能唱,非心能想,難尋記憶印象;
救主聖名最甜最美,別無祂名可比。
痛悔的心獲得盼望,溫柔的心歡暢;
跌倒的人必蒙垂憐,尋求必得尋見。
尋見的人得著什麼?筆墨難以描繪。
耶穌的愛究竟如何?惟蒙愛者領會。
只有耶穌是我音樂,是我將來冠冕;
懇求耶穌成我榮耀,直到永永遠遠。

《思慕耶穌》, 也是作曲家約翰(John B. Dykes, 1823-1876) 的著名作品之一。他生在英格蘭 的牧師之家,本人也成為牧師。他還是天生的音 樂家,10 歲就成為聖約翰教堂的管風琴助理;他 會小提琴和鋼琴,與人創辦了劍橋大學音樂協會; 他還發表過大量文章,但最出名的則是300 多首 由他譜曲的讚美詩,被認為是維多利亞時代最有 代表性的曲調。在這首詩歌中,他運用節奏簡約、 溫柔婉轉、清晰深情的三拍,把思慕耶穌的情懷 唱入人心。

今年3 月回香港,與所屬教會荃灣基督中心堂 的聖樂事奉人員,有幾次合作事奉並分享的機會。 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年紀不同、程度不一的弟兄 姊妹,用鋼琴、小提琴和吉他等樂器演奏聖詩。 面對有天分和認真努力學習事奉的他們,我感謝 神!分享時,不由地想起自己第一次看見樂器的 情景:

1949 年前夕,父親為了計志文牧師留下的孤兒 院「兒童樂園」,決定留在上海,放棄了乘大舅 派來的專機去台灣的機會。後來母親患腎病,幾 年臥床不起,身為醫生的父親,唯有將我們三兄 妹送去孤兒院。在那裡,我見到一架用腳踩發聲 的古老風琴,彈琴的老師是位裝了義肢的老人。 她那吃力地踩腳踏板彈琴的樣子,我仍記憶猶新, 這是我對琴和音樂產生興趣的第一步。

父母親因為信仰,經歷了說不盡的苦難和磨練, 但他們愛主不懈。父親臨終時,更是唱著詩歌《主 啊,我屬你》進入主耶穌的懷抱。父母親當年全 然擺上的忠心,成為後代的祝福,他們留下的美 好腳蹤,鼓勵我們繼續跟隨主耶穌,愛主不改變。 感謝主帶領我,幾十年來一直用所學的鋼琴專業 事奉神,述說並感謝主耶穌在我一生中的奇妙恩 典。

在父親節之 際,願我天父 主耶穌以我 對祂的默念 為甘甜!主 耶穌啊,願 我口中的言 語, 心裡的意 念, 在你面前 蒙悅納, 因為 你是我心裡的 力量,是我 的福杯, 直到永 遠!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造訪澳洲二百年小鎮 ── Ebenezer
棋壇百態
(規矩方圓) 思考斷捨離
(聖樂頻道) 思慕耶穌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