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超越癌症,傳播真愛

2014年6月
文/徐蘇綠雲

角聲全美華人癌症關懷研習會4 月於紐約角聲使命中心舉行。大會目標:分享異象, 提供資源,交流學習,建立網絡,策劃行動,需求調查。大會內容豐富精彩,包括 全方位的癌症關懷和生命末期關懷。來自全美各地和加拿大共200 多位代表,有牧 師、教會長執、醫師、醫護人員、癌友、家屬、照顧者和義工。大家分享、交流和 學習如何超越癌症,傳播真愛。人人收獲豐盛,滿載而歸。

◎全方位的癌症關懷

紐約皇后醫院放射腫瘤科李葆青醫師講述「癌症現況和迷失」,其中提到:癌症 是亞裔的第一號殺手;華人一生中得病機率1/4—1/3;華人患者的難處和需求;華人 癌症工作者的必需性。

加州角聲協會王玨人主任介紹癌症事工,特別提到全方位的照顧──教育宣導、 預防和早期偵測、癌友服務、生命末期關懷和哀傷輔導、用基督無條件的愛幫助癌 友和家屬超越癌症。

四位「拓荒先鋒」,包括角聲癌症協會創辦人楊王惠真師母、休士頓角聲癌症協 會沈廖惠美主任、紐約角聲中心關懷部危楚菱主任和「希望之心安寧關懷中心」創 辦人龔振成先生,在座談會上分享抗癌的生命故事,是何等震撼人心!他們走過死 亡幽谷,化患難為真愛,來幫助有需要的華人。

廖惠美主任提供了她花長時間 所收集的華文和英文癌症機構資 源,非常實用,癌友、家屬和義 工可使用這些資源,一起超越癌 症。

美西北區角聲協工林爾羊先生講述「一對一心靈支 持」。心痛難治,我們多麼需要心靈的支持、聆聽 的藝術、關懷的技巧!心靈支持也包括作上帝和人 之間的橋樑、病人和社區以及患者和醫生之間的橋 樑、使人與上帝和好、與人和好、與自己和好。 龔振成先生介紹了實用關懷培訓材料,幫助大家 傳播真愛。

◎生命末期關懷

「希望之心安寧關懷中心」共同創辨人陳維珊社 工師講述安寧醫護和生命末期的關懷。她陪伴過1,600 多位末期病人,她貼切舉用數個實例,描述人生四 季花開花落,面對死亡,仍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 留下祝福。安寧關懷能提高末期患者的生活品質, 家屬有更多相處的時間和處理事情的時間。作為病 患,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帶著尊嚴、了無遺憾地走, 且為家人留下美好的回憶?這是讓人深思的問題。

南加州角聲癌症協會協工陳江海先生以過來人身分,非常感人地講述生命末期病 人家屬的心理建設及事前規劃。他陪伴愛妻走過人生的最後旅程──當年家中兩個 女兒年僅4 歲、8 歲。初時他如掉入深淵,恐懼、憤怒、悲傷。教會弟兄姊妹組成一 個關懷團隊,對他們的實際需求給予幫助,愛如泉水溫暖這絕境中的家。他尊重太 太的決定選擇了安寧醫療,他們共同制作一片DVD,錄下美美的鏡頭、許多美好的 回憶、一家人共聚時光。他微笑平靜地講述, 而與會者卻早已熱淚盈眶。醫護人員和義工 用他太太的衣服製作兩隻布熊熊給女兒,又 讓媽媽先寫下許多卡片──媽媽的話和熊熊 將伴隨女兒成長。唯有真愛能夠穿透雲霧。 上帝的奇妙大愛,藉由弟兄姊妹傳播到他們 身上,帶來永生的盼望。他太太留下愛的祝 福,他和女兒都走出傷痛,把真愛傳播下去。

最後的燭光晚會,溫馨感人。多位分享他 們的心得,決心在各地組織或參與關懷團隊。

筆者的室友姊妹為參加這研習會,特地改變 回國的日期而機票延期。她裝備自己,滿載 回國,要在那裡開辟關懷事工,服事癌友。 拓荒先鋒在台上手執燭光,各地代表也上前 來點燃蠋光,一代代承傳,星火燎原。願真 愛傳播無國界,又廣又遠。

1
沈廖惠美主任將燭光傳給休士頓協工 Jason、Judy、Gloria 和Newman.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超越癌症,傳播真愛
角聲關懷陪走抗癌路
癌症關懷研習會心得
「希望之音」感恩的一年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