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社工手記) 西方倩女幽魂

2014年4月
文/林美絢

多年前看俄羅斯基洛舞團演出芭蕾舞劇《吉賽兒》,故事描述已訂 婚的貴族登徒子(好色之徒)愛伯特,愛上村女吉賽兒,於是假扮平 民去找她談戀愛。傳說這德國南方村子的森林裡有一群魔女幽靈,都 是蒙受負心人拋棄的冤屈者,半夜到清晨之間會出來誘惑年輕的單身 男子,令他著魔,不自主地跳舞,愈來愈激烈,直到心衰力竭而死亡。 愛跳舞的吉賽兒,天真上當,直至發現被騙,失望羞愧之至,激烈 跳舞而瘁死,成為為魔女幽靈新兵。

後悔不已的愛伯特來到森林中的新墳獻花,迷路了。魔女幽靈當然 不會放過他。吉賽兒想救情郎,但迫於幽靈皇后的命令,也只好跳出 迷人的舞蹈,引誘愛伯特不由自主地跳舞,快要力竭崩潰……幸好清 晨的鐘聲響起,魔女幽靈漸失魔力,退回各自的墳墓。吉賽兒勉強把 愛伯特拖到墳上的十字架邊,此時魔力消退,愛伯特得免一死。

看到愛伯特公爵,在第一幕到第二幕判若兩人,先是少年輕狂,後 來百般痛苦。著魔,不由自主,無法掙脫,正是罪的本質。當初明知不該做的事還是去做了。

在德國慕尼黑的美 術館有一幅約三層樓高 的油畫,描繪地獄的景 象,是我看過的畫中最 震撼的──裡面的人互 相重重綑綁、無法掙 脫,每個人都拼命奮鬥 想脫離苦海,卻沒有一 個逃得出來。被魔女幽 靈誘惑,已不能克制自 己,不也如同住地獄嗎?人真的沒有辦法自救嗎。 在社工世界裡,見過不知多少「自作孽」者,最難幫助的是「癮君 子」。去年有幸在教會「福音戒癮」小組裡,看到最掙扎的但是也最 有希望掙脫苦海的人,因為他們知道靠自己戒癮不行,於是願意投靠 全能的上帝。《聖經‧ 哥林多後書》五章17 節:「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新造的人,有新造的 品性,那才是最徹底戒癮的方法。

傳道人和教會弟兄姊妹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地,不斷邀約那些深陷泥 淖的無法自拔者參加聚會。即使有時主人銘仃大醉,跟本下不了床, 聚會卻照樣進行,照樣唱聖詩,為的是讓他們早一天嚐到「在人這是 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 節)的真理。

看起來這些基督徒好像「笨蛋大集合」──「戒癮」那麼艱難,又 沒有薪酬,比較我們做社工的工作條件更差。其實無論是「福音戒癮」 或是社工,都需要依賴上帝,才能做到愈做愈甘甜的境地。在世人看 是愚蠢,在上帝看卻是可喜的。「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 正是這個意思。

倩女幽靈魔力再 大, 碰到十字架也 沒有辦法。可憐的 愛伯特, 一輩子在 悔恨中度過, 若要 心靈得釋放, 還需 有人去向他介紹上 帝呢!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社工手記) 西方倩女幽魂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