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
文/絲蘭

每天,我穿梭往來巴黎的街道和地鐵,總會見到人們低 頭忙於操作手機。過去的手機功能,只是移動的手提電話, 現在已發展成小型的手提電腦。手機裡面包羅萬有,可以 上網查資料,可以以無線通訊網聯繫朋友、發短訊。現在 的世界,真是一個手機世界。

我想想,自己比這個時代落後了。基本上,我的手機主 要是用來打電話。記得孩子曾換了一個比較新型的電話給 我,朋友撥電話給我,我一時之間竟不曉得如何接聽,後 來發現要用手先擦一下才能開動。眼見現代科技進步,自 己也開始學習了。手機可安裝無線網絡,例如WeChat、 LINE 和WhatsApp 等。孩子為我安裝上,說可以聯繫到他, 無意中,我也進入了手機世界。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手機,透過下載,可以聽音樂、看 電影和玩遊戲等,無怪乎大家坐地鐵時只管低頭,連對面 坐著是誰也不予理會。耳朵給耳機塞住,眼睛給手機的螢 幕吸引,人的五官接觸減少了。我上網偶然看到一個節目, 介紹現代人被稱為「低頭族」,一群年青人相約聚集,整 桌子的人都各自低頭運作自己的手機,大家活在手機世界 裡。

有一次,我跟孩子外出,他總是對著手機,很少與我交 流,我便提醒他不要成了低頭族。另一次,孩子說現在拍 照是用手機,拍後還可以自行調整照片,達到自己滿意的 程度。想到手機世界日新月異,盡顯人類知識潛力,存在 著一種無形的力量,將人吸入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是好是 壞,完全看使用者如何應用。我更想到《聖經》說:「不 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人彷彿有能力掌管很多事情,可是人對生命卻仍舊是沒有 把握的。唯有歸回創造天地的主宰,才能在千變萬化的手 機世界裡不至於迷失自己。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不陪葬的記憶
喜歡當「老萊子」
(夫妻之道) 從擇偶到婚姻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