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不可能變可能

2014年4月
文/儀琳

2 1 民間信仰的老一代,要他們信耶穌,幾乎是不可能 的事,然而神(上帝)卻將不可能變作可能。

◎為靈魂焦急

蕭爸爸一向抽菸,後來因呼吸困難求醫, 才知染上肺氣腫,更診斷只剩五年壽命。 卡城的天氣不適合,於是決定回港療養。 「知道爸爸的日子不多,心中迫切地求主 憐憫。我跪下來默禱:如果爸爸離世仍沒有 得救,該怎麼辦?」

自此,勁芝才開始懂得為爸媽的靈魂焦急,除 了懇切禱告外,寫信時也會提及神的創造、應許及《聖 經》的話,並希望他們認識獨一真神。「可惜,爸爸除了圈出 我寫錯的字外,並不把我傳遞的訊息放在心上。爸爸是無神論 者,媽媽是到廟裡上香祈福、篤信民間信仰的老一代,她怕去 教會惹怒她所信的『神靈』,所以要他們信耶穌幾乎是不可能 的事。」

◎因信仰衝突

暑假時,孫蕭勁芝返港探望爸媽。回想2006 年的探親經歷, 孫蕭勁芝感慨地説:「每天我都陪他們去飲茶。在一個主日的 早上,爸爸晨練回來,正準備出門上茶樓,知道我要去教會, 十分生氣,更罵我只顧返教會,把他們放在次要位置。我哭著 解釋,他卻充耳不聞。」

跟爸爸相比,媽媽較為溫和,願意和女兒一同返 教會,可是首次接觸教會,卻又令她產生不太 好的印象,以致以後返教會時,都在挑別人 的錯處。「 要倆老接受福音,真是談何容 易!」 2008 年,孫蕭勁芝和丈夫返港,把握機 會分享福音。蕭父竟負氣地說:「如果要 下地獄,就下吧!你再跟我講耶穌,便不要 再回來了!」看到心硬的爸爸,她只能祈求 神,把他剛硬的心軟化。

◎祂差派天使

2011 年,勁芝接到姐姐來電,得知爸爸病情惡化入院。「我 知道,也許來不及返港看他,只好請教會的弟兄姊妹代禱,也 求神差派天使向爸爸傳福音,讓他可以得救。有位姊妹的姐姐 蓉姨在香港,經常到醫院探訪,但我恐怕爸爸不願見陌生人, 所以婉拒了姊妹的好意。」

當天晚上,勁芝再次為爸爸禱告時,神的責備臨到:「我不 是要差派天使去探望你爸爸麼?」勁芝猛然醒悟,是她的小信 攔阻了神的作為,也延誤了爸爸的得救;她聯絡了蓉姨,請她 探訪和傳福音。

神的作為奇妙,遠超人的謀算。「爸爸鄰床的老伯,每次兒子來訪時,會很大聲地對耳聾的爸爸說:『耶穌愛你!』想不 到,『耶穌愛你』的信息竟漸漸滲入爸爸心中。」蕭伯住院期 間,有三位來自加拿大教會的姊妹,帶著慰問卡去探望他,讓 他感受到基督的愛。

◎他接受耶穌

因著臥病在床,他有更多時間回想自己的一生。「一生為生 活打拼的他,終於知道並不是靠自己的能力,難怪當蓉姨問他, 是否願意認罪和接受耶穌時,他竟表示願意。蓉姨懷疑爸爸是 否在敷衍她,但經過多次求證,肯定他的信是發自內心的。」 蕭伯決志那一刻,遠在加拿大的孫蕭勁芝也有奇妙的經 歷:「那晚,夜半醒來,心中感到很開 心,當時並不明白──爸爸躺在醫 院,我竟開心?即時,腦海浮現 出經文:『一宿雖然有哭泣,早 晨便必歡呼。』還有:『所以 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 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原來喜樂來自爸爸已經信了 主,神的作為奇妙可畏!」 信主後,蕭伯心中充滿喜樂, 連看人的眼光也不一樣了。以 往對醫護人員大表不滿,如 今卻不斷稱讚他們有愛心。 2012 年3 月,蕭伯因腎衰竭 入院,勁芝只能在電話中和 父親作最後的對話:「我在 電話中安慰他:『不要怕,天父在等你,為你預備更美好的地 方。』姐姐告訴我,爸爸不住地點頭……」蕭伯在醫院接受牧 師的灑水禮,不久便安息主懷。

◎成為新造的人

在喪禮安排上,孫蕭勁芝也不斷經歷神的恩典和憐憫。「出 奇地,媽媽同意以基督教儀式為爸爸舉行喪禮。哥哥只有三星 期留港期間,在最後一個週末找到禮拜堂辦事;更奇妙的是, 居然有一班從加拿大返港探親的弟兄姊妹,在安息禮拜上獻 詩。感謝神,我們為爸爸做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告別禮。」

蕭媽媽因為看到加國的弟兄姊妹,竟在 女兒急趕回港的短促時間內,送來帛金 和慰問卡,深受感動,愛的種子已在她 心中埋下。及後,孫蕭勁芝迫切地為 母親安排返教會,透過團契聚會、 主日崇拜,她終於願意向神敞開。 2012 年來加拿大探親時,她在城西 堂慕道班決志。回港後立下心志, 拆除偶像。

「媽媽成了新造的人。我送了一本 《荒漠甘泉》給她,她竟在短時間內 讀完,可見她追求的心。我也鼓勵她 多讀《聖經》;現在,《聖經‧ 詩篇》 第一篇已成了她的座右銘。」

孫蕭勁芝爸媽信耶穌的奇妙經歷,印 證了經上的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 一家都必得救。」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不可能變可能
得著最美的祝福
生命從此開始豐盛
世事無情耶穌有愛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