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愛惜光陰與人生規劃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與撰稿:周簡豔珍、周天駒、蔣若谷、李汪洵、李薇、朔方、勞伯祥

我們可以用不同方式達到愛惜光陰的目的,例如每天把有限的時間安排得好,把要辦的事列出,同時分出輕重及優先次序等等,不輕易讓時間毫無意義地浪費;又例如利用所有可能性,更有效地運用時間,力求用最短的時間產生多重意義;更好的是,那些意義具有長遠的影響,可不斷地產生能量,並達到最好的目的。

不要以為這難以做到,人的潛力是難以想像的,只要肯努力,多用心思,對人生有周詳規劃,成功的機會會很高。我們這樣說,是因為人生規劃能否產生美好果效,又很在乎個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如何。

有些人比較喜歡用可衡量的物質財富比別人擁有的多作為努力的方向,其人生觀即擁有最多財富就是人生最高價值,他們會善用時間、把握機會,做倍於別人的事,然後達到目標。問題是:這是否是最好目標?相信很多人都明白,答案是否定的。顯然,這些人被其人生觀限制了,雖然努力也只能去到某個程度而已。假如人生觀再稍微寬廣一點,成功領域會更廣一層。用的時間是一樣的,但時間效能就大得多了。

其實,真正愛惜光陰的人,不單規劃時間、知道如何運用,也會規劃人生;不單規劃有限的人生,而且用信心的眼光去思考生命之後的可能性,這是很多人都會做的。事實上,良知會提醒我們,不單注意有限的生命時間,而且要相信還有永恆的存在。這種思想一直存在著,世世代代的人都相信有永恆,只是尋找的結果自然也不同。要注意的是,不管結論如何,都反映了「永恆」是人心嚮往的,這實在不應輕忽,這比「愛惜光陰」更為重要。

當然,按我們的信仰,我們知道有永生;上帝把永恆的觀念放在我們心中,目的就是引導我們,去得著永恆的生命。願愛惜光陰的人,也能得著這不容錯過的真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愛惜光陰與人生規劃
好習慣壞習慣
以最少時間 做最多事情
人生止損點
如何可以不遲到?
最是親情暖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訪鋼琴家王珏
賴人傑的混沌人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