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珠寶到至寶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黃鳳儀、謝陳惠珊、陳雅文、蔡忞、趙秀華、鄧玉蘭

珠寶首飾的設計,是一種屬於空間領域的設計,要求多視角的形態變化,形成撲朔迷離的光影效果,使作品異彩紛呈、美不勝收。

珠寶設計

形式上,首飾設計是按照對稱、均衡、節奏、韻律、調和及對等的形式美為法則,是一種運用寫實、誇張、變形、抽象的方式來設計的藝術形式,其設計的元素主要是首飾材料、空間形態、質感肌理和色彩組合等。

首飾材料的質地和性能會影響其結構的牢固、穩定和耐久性;其體積和製作的方式、材料的色彩和肌理,亦會帶給人不同的視覺心理反應,材料的級別甚至可以影響首飾的經濟價值。要設計出不同需求的珠寶飾品,首要是了解各材料的特性。首飾的實體形態主導設計,使首飾更具視覺衝擊力和美感,同時表現出豐富的文化和情感,賦予首飾更鮮明的個性。

鑲嵌緊扣

金屬與金屬之間可以相互鑲嵌,方法是在金屬底座的表面,雕刻或蝕刻出凹槽,然後嵌入其他的金屬材料,或其他較堅硬的裝飾材料。更多是在金屬上鑲嵌寶石,製作出耀眼的鑲寶首飾。有些首飾只使用一種的鑲法,有些卻會將幾種的鑲法結合使用。常見的鑲爪形狀有:三角爪、圓頭爪、方爪、尖角爪、角爪、對爪和隨形爪。

價格保值

珠寶有保值的作用,可以代代相傳,其價值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打折扣,某些寶石的價值,甚至會在某段時間中有明顯的漲幅。例如:翡翠、鑽石和紅寶石等。如考慮保值的話,必須明白高品質的珠寶多是天然產物,常供不應求,應是保值或投資的最好選擇。

專題文章

(社論) 把人生化作珍寶
貴重金銀知多少?
稀世奇珍話琥珀
從珠寶到至寶
從以色列走進珠寶世界─柳欣華女士專訪─
大海之子 瑰麗高雅的珍珠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