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貴重金銀知多少?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黃鳳儀、謝陳惠珊、陳雅文、蔡忞、趙秀華、鄧玉蘭

早在公元前5,000 年,已有黃金開發及其價值的記載。黃金的光澤及其罕有度,令世界各地的人渴望擁有、收集和互相交換各類的黃金製品。此外,黃金亦適用於電子產品、高科技及醫療儀器中,導致近年黃金炒賣及價格上升。

堪稱最有生意頭腦的猶太人,幾千年前已以黃金為財產,白銀為貨幣。歷史悠久的中國,古時一直都以金銀為通行貨幣。現代銀行和各國政府,也以黃金為國家的財富儲備,用來抵債和保證鈔票的面值。黃金的寶貴性質,令人常以黃金作比喻,如:「真金不怕紅爐火」、「情比金堅」等等。

◎金礦稀少冶金難

在廣東河台的金礦場,在一噸的金礦石中,平均僅有黃金約4 克。金礦石經過磨碎,加入化學藥劑,便能讓黃金泡沫浮出,再經過氰化物和高溫熔化後分離出來,成為金液。金液鑄成的金磚純度愈高,紋路愈細密,表面便愈平整光滑。

銀礦通常以金、銅、鉛合金的形式被發掘出土,經電子分離法或汞齊化提煉出銀液。無疑,淘銀熱和銀礦業影響了西班牙和美國等強國的興衰。

鉑,或白金,是一種從17世紀才開始被引進的貴金屬。1,773 度熔點,不變色的鉑金,比黃金罕有近30倍。如果把地球內的鉑金全部發掘出來,地球上每一個人分不到如2-3 根頭髮的大小。耐腐蝕性強,不容易起化學反應的高穩定性,更令鉑金成為製作汽車廢氣處理器的主要原料。

◎金銀等級的分別

「K 金」是指黃金和其他金屬混合而成的金屬, 英文為Karat Gold, 一般稱為「K金」。業界把黃金成分分為24 等份,24K 是指99.999% 純金。18K 金便是18/24,約75%的含金量,另外25% 則為其他的金屬。因為黃金的本質過軟,一般首飾會添加不同比率的金屬(例如銀、銅、鋅等)來增加硬度,保持形狀。

另外,925 銀並非純銀, 因為純銀會容易氧化變黑, 故加入約7.5% 的其他金屬來改善此問題,以增加銀的光澤亮度和硬度。鉑金一般也是以合金的形式,來製造飾物的, 鉑含量95% 以上的首飾會有「PLAT(Platinum)」印在首飾上面,不足這比例的會以「IRIDPLAT」印記來標明它為含鉑合金。

◎首飾敏感應留意

波士頓哈佛公共衛生研究所的湯普森教授研究發現,首飾中的鉻、鎳是近年來接觸性皮炎最常見到的過敏源,而且女性對鉻和鎳的過敏性,約為男性的10 倍。提議選擇首飾時,最好選擇純金純銀的。如需買K 金飾品,則要選擇正規的廠家和知名品牌的專櫃,勿貪便宜。

希望讀者都有智慧選擇適合自己或送禮的首飾。祝新年快樂!

專題文章

(社論) 把人生化作珍寶
貴重金銀知多少?
稀世奇珍話琥珀
從珠寶到至寶
從以色列走進珠寶世界─柳欣華女士專訪─
大海之子 瑰麗高雅的珍珠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