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牧人同行不懼怕

2014年1月
文/李琛

像很多加拿大的華人留學生一樣,我走上了一條爭取移民的路。說實話,高低曲折、荊棘滿佈,走得好辛苦,然而回顧幾年來的收穫,心裡還是寬慰的,最大的祝福莫過於認識了耶穌,懂得信靠祂,把生命和前程完全交託給祂。

◎溫室花

作為家中獨生女,從小就備受呵護,父母也很少灌輸複雜的思想,因此在別人眼中,儼如一朶溫室花。四年多前,在父母和親人的支持下,我和表弟、表妹一同來到加拿大留學。從那時起,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自下飛機,就不得不用生硬的英語,跟人溝通、問路、去超市,和異國房東打交道,還有學習。當時方知,學了十多年的應試英語根本不夠用,大概只有本地人的小學水平!

除了語言障礙,還不懂做飯,一度和房東鬧矛盾、被迫搬家。因加拿大水質硬,加上學習生活壓力大,短期內掉了大把大把的頭髮。最擔心的,就是學業跟不上……雖然極度痛苦和迷茫,但這些門檻我都跨過了!

◎聽福音

最初向我傳福音的,是學姐春萍,每星期三在學校圖書館預定溫習室,單獨跟我讀《聖經》。答應她,出於喜歡和她交朋友。心想:雖然不相信《聖經》是人類歷史,但可以當作文學作品研讀,裡面有很多詩句很有情理,例如《箴言》九章12 節:「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

當時,我不斷追根問底,提出很多問題,比方:《聖經》是誰寫的?耶穌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世上的信仰有多種,為何一定要信耶穌?後來,還跟春萍姐到華人宣道會的學生團契,參加者有教授、學生及當地的朋友。

小組內氣氛融洽,感覺非常溫馨。通常是在某個家庭聚餐後,才開始查經。漸漸地,我喜歡上了一起聚會。一次小組聚會後,一位弟兄開車送我回家,途中遇到暴風雪,車子在半路停下。隔著車窗,看到暴風雪猛烈地席捲著周圍的樹木,車身也在晃動,天昏地暗,我害怕極了!當時想,這樣可怕的天氣,沒人可以控制,人類是多麼渺小啊!

在這孤單的北半球,居然有這麼好的一群人,無私地關心我,他們該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心裡默默地做了一個禱告:「感謝主。」

◎交主權

此後,我開始主動向教會傳道人或信徒提問信仰問題。我雖然來自宣揚無神論的國家,有很多從未聽過的詞彙、信仰知識,教會事情也還沒弄明白,但已經知道神的救贖,並決心信主、作神的兒女,將生命主權交予祂。2011 年聖誕節,我特意從多倫多回到華人宣道會受洗。

2011 年10 月,完成了研究生課程後,毫無工作經驗的我,根本不知怎麼寫簡歷,縱使有了格式也沒內容,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回家」。可是爸媽在電話裡告訴我,國內就業形勢嚴峻,希望我能攢些工作經驗再回去。

我一百個不情願,怕苦、怕難、怕挫折,可是別無出路,只得硬著頭皮,到處投遞簡歷。按照加拿大移民局的規定,留學生畢業後,可獲三年工作簽證,即使不能成功留下來,至少應該把握學習獨立的機會。

◎好牧人

感謝神,帶領我來到南部的基約宣道會,結識了翟傳道。她待我如女兒般,真是恩重如山。在我最失意的時候,傾聽我的苦楚,又以《聖經》話語安慰我,告訴我惟有神是最大的靠山;找不到理想工作徬徨焦慮時,她又用《聖經‧ 羅馬書》的話鼓勵我:「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五章3-5 節)

我一度病得死去活來,沒人照顧,翟傳道夫婦親自送來藥物。聖誕節,也是我的生日,他們邀我到家中吃晚餐,還特意為我做了很好吃的「牧羊人餡餅(Shepherd Pie)」,讓我再次想起「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的美好應許。

上帝安插了很多「天使」扶助我,這是何等的恩典!現在,我的心踏實多了,因為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聖經‧ 約翰福音》十章14 節。我是主的羊,好牧人既為我捨命,還有什麼祂不供給呢?只要信靠、跟隨祂,我不用再懼怕。

今年8 月,偶然一個工作機會,我搬到卡加里。心中對弟兄姊妹萬般不捨,但縱然山水相隔,彼此的聯繫、關愛和代禱並沒間斷,我再次經歷到神的不離不棄。工作中難免有挫折,不知神怎樣帶領前路,但無論祂怎麼安排,我都願意順服,因為祂愛我,必保守我每一個腳步!

其他智慧路文章

(科學與信仰) 電子的故事
(福音恩言) 數算日子
(名詞釋義) 決志與呼召
牧人同行不懼怕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