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再看「繪光大師」金凱德

2014年1月
文/理泰

都說「盛世收藏」,但不知是盛世導致文物收藏呈現「井噴」現象,還是人數超億的收藏大軍,造就了古玩市場比菜市場還多的榮景,單是《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統計年報》就顯示,2012 年共舉辦788 場拍賣會,拍品563,915 件套,成交額達288.52 億元;在全球藝術品交易市場,中國緊隨美國成為第二大藝術品交易國。

本應褪盡世俗習氣的文物,好像鯉躍龍門一般,一蹴而入金融領域,並躋身第四大投資方式,直接與儲蓄、股市、房地產稱兄道弟!於是,「天不亮就有人打著手電筒淘寶撿漏,永遠人山人海;趕上週末,都邁不開步……」這股強風,還順勢催生了水漲船高的收藏類電視節目,藝術品廣告更是低頭不見抬頭見。

如此「盛世收藏」,派生出浮世亂象也順理成章,既然能鑑別真偽者寡,持一夜暴富心態的盲從者眾,古玩自然變成了「估玩」。在廣東省博物館舉辦的2013 文物鑑定活動中,333 件鑑定藏品中,百分之八十為假貨……箇中實情是:人人都當真東西賣,可千萬別當真東西買!

這還真被古人言中:君子抱美玉而深藏不市,後人以石為玉而炫之!既以石為玉,當然不必喻於義;只是喻於利,卻也要像抱美玉一般,即使劫掠了風雅,也要附庸出詭詐:杜撰離奇故事,瞞天過海;名家鑑定,再配圖冊,只要出錢就有證書;拍假、鑑假、護假,儼然一條以假當真的完備產業鏈。

其實,也不用大驚小怪,一切欺詐不都源於貪婪?只要有利可圖,便有利慾熏心者,或巧取豪奪,或鋌而走險。貪慾既是人類揮之不去的陰影,坑矇拐騙便是歷史上屢見不鮮的伎倆。以明代材料,攢成「漢代玉凳」,也可拍出2.2 億天價!如此奇觀的確舉世無雙,但只要稍微定睛就會發現,假貨江湖上遠非文物一隻海盜船!

從食品造假,到學術造假,不一而足;甚至就連網絡博客,也要造假!為了提高博客點擊量,可用各種化名自我頂貼、點評;或者請人賣弄文墨,把假的說成真的;或者動用不倫關係惡意中傷,把真的說成假的……這樣的陰風,絕對「超度」不到彼岸,不過做成「偽善於公堂、真惡於暗室」的明證罷了。

在形形色色的假貨業者看來,造假是一種聰明才智,世人皆可被愚弄,一切都可做交易,就連道德甚至信仰,亦可當作賣個好價錢的籌碼,因為只有自己才是萬物的尺度!若真如此,世界與絕境陷阱何異?藥劑師把有毒物質賣給啤酒商,卻又喝下了啤酒商的有毒啤酒;啤酒商則被麵包師、葡萄酒商和雜貨商下了毒……正當無賴者得意忘形時,卻被另外70 億個尺度(70 億人)扼住了咽喉!

「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聖經‧ 箴言》十五章10 節),說的就是這樣的道理吧。無論包裝得多麼美妙,假貨終究是假貨,製作者絕對無法藉炫耀自我得到根本滿足。這也好像敢把假古董陳列於廳堂之上的人,雖斷定世人皆心盲眼拙,卻仍免不了心驚肉跳,因為掩飾醜行的精神外衣,就算騙得了別人,卻總是騙不過自己的!再說,造物主也是可欺的嗎?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藝廊) 再看「繪光大師」金凱德
(規矩方圓) 榮景亂象
棋壇百態
巴黎的象徵 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