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2016年8月

生活資訊: 聯邦消息
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部分誓詞豁免
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房東房客糾紛實例
生活資訊: (邁向大學途徑) 應否聘用私人大學顧問


生活資訊: 聯邦消息

麻省州警新規

麻省(Massachusetts)修改移民政策並立即生效:允許州警察可以不經上司批准,直接同移民和海關執法局聯繫,拘留屬於優先執法種類(涉嫌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者、被定重罪的罪犯、街頭團伙的積極參與者等)的非法移民48小時,但仍然不得根據移民身分而攔路檢查或逮捕,因為州警不執行聯邦移民法,也不查詢移民身分,只協助聯邦合作夥伴拘留對公共安全或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人。新政策僅適用於州警,不適用於地方警察局。

毒物控制法修正案

總統簽署美國毒性物質控制法(TSCA)修正案,首度以法案明確規範家庭清潔劑、衣物和家具等日常用品中的毒性化學物質標準;未來化學品將由聯邦依據統一標準控管。美國自70年代開始推動化學品控管法規,但實效有限。這項新法反映國內對提升化學品管理的聲浪提高,美國化學協會(ACC0及清潔品大廠莊臣(SCJohnson)等同聲支持。

Back to Top


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部分誓詞豁免

文/陳熾

根據移民入籍法案INA (Immigration & Nationality Act),「因宗教或良心理由拒絕服兵役的修改誓 言(Modified Oath for Religious or Conscientious Objections)」是被允許的,且已行使多年,並非新改動, 更不是奧巴馬總統擅自宣佈的新法例。

INA 是由國會兩院通過的法案,為移民法的最高準則, 完全不同於總統藉個人權限所頒佈的行政命令。除非總 統向國會提出修改,經兩院討論並投票通過,總統簽署, 才完成修正程序(Amendment)。

因宗教或良心理由拒絕服兵役的修改誓言, 根據 INA 以下的條文實行:INA 337(A) (5) (A) 有關法律要 求使用武器捍衛美國(Bearing Arms);INA 337(A) (5) (B) 有關法律要求在美國軍隊中參加非作戰服務(Non- Combatant Services)。

美國最高法院早於1965 年的United States v. Seeger, 380 U.S. 163 和1970 年的Welsh v. United States, 398 U.S. 333 兩個案例,即對以上情況作出清楚的解釋和判 定,並非如今才出台的新政策,更非入籍程序賦予很大 空間的結果。

很多人因為各種宗教信仰或良心理由,不願意拿武器參 與戰爭殺戮行動,甚至連非作戰服務也拒絕參加的申請 人,可以依照以上條文申請「部分誓詞豁免請求(Request For Taking Partial Oath)」,但不能完全豁免宣誓效忠美 國!只有透過「兒童入籍法」成為美國公民的14 歲以下 孩童;或因身體各種殘疾、智障、腦部受損而無法明白 宣誓內容的人,才可以豁免宣誓效忠美國。

入籍申請人中,有屬「貴格會 (Quakers) 」、「亞米希 人 (Amish) 」、「安息日會 (Seven Day Adventist) 」、 「和平主義者 (Pacifist) 」、「佛教徒 (Buddhist) 」等眾 多派別人士,都合乎部分誓詞豁免請求條件,但在入籍 面試時,必須提供足夠的證明材料,證明申請人因為宗 教教義和信仰而無法為美國作戰,請求在誓言中刪除「按 照法律要求代表美國參戰……」和「按照法律要求在美國 軍隊從事非戰鬥性服務」的內容。

申請部分誓詞豁免的入籍者,不一定隸屬於正規教會、 教派或信仰組織,但建議準備以下有關證明文件,例如: 個人宗教信仰的宣誓書(Attestation),清楚解釋教義內容 (Mission Statement);教會或所屬信仰組織的會員證明 (Proof of Membership),由教會或所屬信仰組織領袖親 自簽名(Official Signature),並用教會或所屬信仰組織之 抬頭的信箋(Letterhead) 書寫發出。如果沒有以上文件, 也可以提供曾經參加相關宗教或信仰活動的一般證明。 入籍歸化成為美國公民,是一種「特權(Privilege)」而 不是「權利(Right)」;宣誓效忠美國政府,認同並接受 美國憲法的管制,也是必然的要求,不可能某位總統越 過國會立法程序而隨意宣佈豁免。

Back to Top


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房東房客糾紛實例

文/陳明利律師

紐約立法對房客傾向保護,導致小房東難做、「惡」房客難趕的實例層出不窮,凸顯此類糾紛的複雜性和應對技巧的重要性。

◎欠租官司

筆者代理一位被房東告到法院的房客。房東是位名字登記在教會名義下的韓裔,因華裔房客近半年未交房租而訴至法院;法院程序又走了小半年,和解不成;因各種原因延期幾次後,終於到了實質審理階段。在法官面前,筆者只提到原告在文件送達過程中的不合法瑕疵,法官即無視房客已欠費近一年的事實,無情拒絕了房東的訴求。

房東敗訴,案子撤銷(Dismissed);房客見好就收,很快搬離。房東不甘心,又在房屋法院二度起訴,理由還是欠費;因各種理由延期幾次,終於到了法官審理階段。筆者在法官面前提到,房客已搬離爭議房屋,房屋法院對此案沒有管轄權;法官採納筆者建議,判房東敗訴,案子再度撤銷。

作為房客,自然慶幸找了個好律師,雖然房租欠費已久,但能以支付少量律師費的代價將案件了結。房東不僅近一年沒有收到房租,又兩次花律師費、文件送達費,卻都以敗訴結案,自然鬱悶。若房東不放棄,還是可以通過其他途徑,將房客所欠房費追回來的。

◎換鎖風波

房東將樓下房間租給房客,自己和兩個年幼的孩子住樓上。房客數次在樓下抽菸,房東屢勸無效;氣憤之餘,乘房客不在家時,將其物品全數收入幾個箱子置於門外,換鎖;房客打911報警;警察來後,房東不僅被迫開門讓房客回家,自己還被逮捕,被控犯罪。

同樣是換鎖,另有一例合租糾紛,則及時避免了費時費事費錢的訴訟:房客A和B,合租兩居室公寓,雙方沒有協議;A去外州上班,未經房東和房客B允許,即將所住房間加價後轉租給房客C;C來看房時,房客B感覺不易相處,不願A將房屋轉租給C,但A根本不顧B的感受,執意要C搬入;C已置辦家具,定好搬入日期。房客B緊急求助筆者。筆者提供了幾種建議,B採納了最省錢省力省時省事的方法:盡快換鎖。換鎖當晚,A就帶著C強行拍門闖門;B及時撥打911報警;警察來後,A拿著自己的租房合同爭辯自己是合法租客,有權居住,B私自換鎖侵犯了自己的權益;警察了解到A已搬出、C是A轉租的二房客且尚未入住後,將A和C勸離,留下B安然居住。

總而言之,房東房客糾紛看似簡單,但其中的機關奇多,無論是房東還是房客,如果沒有專門的房屋法律知識和有經驗的專業律師幫助,應對起來都會困難重重。

Back to Top


生活資訊: (邁向大學途徑) 應否聘用私人大學顧問

文/鮑愛奇

過去子女若有特殊需要,如學習障礙、體能殘障,或外國學生來美升學、美國學生留學海外,家長會聘用私人大學顧問來介紹適合的大學。近年來投考大學競爭激烈,尤其是頂級學府,學生被錄取的機會逐年減少,而公立高中的升學顧問分身乏術,亞裔學生亦可能面臨大學雙重入學標準,家長轉向私人大學顧問以增加子女申請大學的優勢。

◎私人大學顧問

大都具備大學錄取學生工作的經驗、高中老師的背景,一般標榜擁有符合專業的IECA、NACAC及HECA協會會員資格,包括碩士學歷、實際大學顧問經驗及熟知各類大學的特色。顧問中專攻助學金的,大部分來自保險、理財(CFP)、會計師(CPA/PFS)等背景,亦有少部分獲取CEP銜頭。

◎提供服務

包括:介紹學生最適合的大學;建議高中選課、課後校外活動及就業方向;訂出大學申請策略並幫助執行;檢查大學申請資料;大學文章指導;大學面試訓練;估計家長自付能力;申請獎、助學金;檢查大學助學金通知信及上訴;協調家長與子女在申請大學過程中的溝通。

◎收費差距大

大部分的大學錄取工作負責人,都不太認同私人大學顧問的價值,特別是那些標榜與大學有特殊關係的人。家長要謹慎,對於側重錄取的顧問,要注意他們所標榜的優勝處是否可靠;有關申請獎、助學金的顧問,要注意他們推介的是否為他們自己的金融產品。

私人大學顧問的收費因為沒有管制,差距很大。

最貴的私人顧問,如Michele Hernandez(Top Tier Admissions)或Katherine Cohen(Ivywise),度身定製的服務可在四、五萬美元以上;另一極端,是免費顧問,但卻可能以推銷產品獲得回報。家長應計算付出顧問費的回報率是否合宜,以免得不償失。

◎華人市場情況

華人家長較注重助學金申請,不少高收入、資產多的家庭,千方百計爭取政府預備給中下收入家庭的教育津貼。子女若成績不錯,就應集中申請有獎學金的私人大學。

大部分收入低、資產少的家長,都以「無能為力」或「一竅不通」為由,放棄應擔任的角色,獨靠子女自己摸索。如果這類家長稍盡微力,子女就可能得到更多的益處,尤其是進更好一級的大學。

中等收入,資產一般的,問題最多,掙扎最大,可以考慮聘用私人助理來補不足之處。

完成大學申請過程,不是每位家長都需要私人大學顧問,正如不是每位學生都必須上SAT補習班才有滿意的考試分數一樣。父母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必須預先裝備好:早收集資料、多參加高中的大學講座、與高中的升學指導老師搞好關係、參考其他家長的個案……如此才可得到子女的信賴及尊重,一起做申請大學的決定。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