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2016年7月

中大西洋姿采: 器皿
中大西洋姿采: 言不由衷也是欺騙
中大西洋姿采: 曾經愛過
中大西洋姿采: 畫眉舉案
中大西洋姿采: 一個在海外生活的人


中大西洋姿采: 器皿

文/羅春

端午,沒做粽子,倒是心血來潮,做了椰奶紅豆糕。做成了,想著煮一次紅豆煞是費時,不如順勢做個紅豆年糕。

好多年沒做過年糕了,有些手生;還好,照著食譜倒不費事。烤前,偷了個懶,想用小烤箱,於是用了稍小的烤盤,盛進所有的年糕漿。調好溫度了,開始烤。還是有些猶豫:是否該分出些年糕漿,分兩次烤?以前都是用大烤箱、大烤盤。想歸想,看著小烤盤還有些空間,覺得應該沒事兒吧。

烤到一半,香味漸漸出來了,年糕也越見漲起來了。哦哦,不好!莫非先前的預感要應驗?可千萬別漲溢出來啊!我就是偷了個懶啊……感謝主,有驚無險,年糕終於烤好,漲是漲得很高,還好沒溢出來。等冷卻了,收縮了些,還有空間撒了些杏仁片。

器皿太小!這是我從中學到的功課。想到我們的屬靈生命,是否常常也沒預備更大的器皿?近乎滿足,不冷不熱,得過且過,沒有更深的渴慕和追求,也沒有騰空、預備更大更多的器皿,來承接從神而來的祝福。

《聖經》記載先知以利沙為寡婦行奇蹟之事:一位先知的寡婦,因丈夫去世後需要還債,否則兩個兒子就會淪為奴僕,而求助以利沙;以利沙得知寡婦家中只有一瓶油,就讓她去向鄰舍借空器皿,並且囑咐不要少借;寡婦按著先知所說,借了器皿回家,和兒子一起倒油;器皿滿了,寡婦讓兒子再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見《列王紀下》四章1-6節)。以利沙讓寡婦賣油還債,剩下的可以和兒子靠著度日。

可以想像,當油停止那一瞬,寡婦多麼後悔當初沒多借器皿!我們不是先知,總是後知後覺,也如寡婦一樣,在預備時不明白神人說「不要少借」的用意,甚至常常沒去借、也沒預備。求主幫助,讓我們不僅缺乏時到祂跟前求恩典、供應,更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與祂親近、預備自己,並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做神喜悅的事。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善事。」(《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求主擴張我們的境界,張大我們的幔子,潔淨我們,做祂聖潔合用的器皿!

Back to Top


中大西洋姿采: 言不由衷也是欺騙

文/笛子

言不由衷也是一種欺騙。或許為了面子,或許為了人際關係,但是獨自去面對神(上帝)、獨自面對自我時,不安的感覺就會在夜深人靜時襲來。怎麼辦?

確信神的全能、絕對,才發現自己的虛偽。實在看見那個不敢真實做自己的「我」,或許是因為一種為人處世的慣性,或許是希望在人前表現更美好些……總之,言不由衷的話,實在攪擾我的內心。

幸而有神的光照,明白需要更加誠實地面對他人和自己。我們實在不那麼完美,何必要裝出一副完美的樣子?我們實在有許多困難,何必要故作堅強?我們實在不那麼成熟,何必要掩飾那些神眼中可愛的笨拙?

「害怕說錯話,寧可說套話;害怕犯錯誤,寧可不做事。」這不是討神喜悅的特質,或者假冒偽善就是這副德行吧!你看大衛,他的勇敢,他的信靠,不是將他不完美的人生展現在世人面前嗎?難怪他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原來,真實且追求信靠神的人,更討祂的喜悅!「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5節)

Back to Top


中大西洋姿采: 曾經愛過

文/迎風

那天,應老友再三懇求,帶著六歲和三歲的外孫,到朋友家陪老人過夜。朋友的婆婆90多歲,朋友不放心讓她一人單獨過夜;而我實在也沒把握,我那兩寶孫,願意睡在不認識的床上嗎?在兩難的情況下,只有試試看,走一步算一步了。

回想那夜彷如隔世。話說天要黑了,三歲孫已上樓安睡,六歲孫比較會認床,那天竟然可以接受現況。我喜出望外之際,樓下忽然傳來老太太的咆哮聲。老太太直著嗓門,命令我立刻回家陪老公。雖經解釋仍然無效,從咆哮轉為謾罵,我只好關上房門和二孫躱在床上,以不變應萬變吧,誰叫我答應這任務!

經過數分鐘安靜後,突然老太太又雷聲大作,近似瘋狂。我只好下樓瞧去,那知樓下已煙霧迷漫,火爐上兩鍋湯,正冒著濃濃的黑煙。我立刻關火、開窗、抽氣,將正冒煙的鍋子端到戶外。大外孫已跑下樓,我趕緊將他和小外孫移至車內,老太太還在嘟噥,不知事態嚴重。

事後,為安全計,將爐灶的轉啓開關全拔掉,老太太只能用微波爐熱食物。次日,微波爐也被燒黑,失去功能。老太太一口咬定沒有破壞。消防局、警局、老年福利局都來過,找個有人全天照顧的老人院可能是時候了。

我們都曾經愛過,受傷過。到最後破繭而出之前,努力過。沒有遺憾不是人生吧?好比從只能看見平面的毛毛蟲,要把自己一絲絲纏裹成蛹,在裡面掙扎,脫水變形,等羽翼成形,神經系統到位,又努力衝破繭殻,振翅飛翔,自由了。那時看見地上毛毛蟲的世界,正像過眼雲煙,隨風飄似。

Back to Top


中大西洋姿采: 畫眉舉案

文/趙時良

從中國的成語故事中,可一窺婚姻幸福的密碼。「相敬如賓」者中外皆然,但「相敬如冰」,甚至到了「相勁如兵」,古今中外刀劍不融的怨偶,也有不少。

人只被上帝的眼光判斷,而非以人的觀點來判斷。在中國古代,一位原本不太符合人的標準──黑且肥的姑娘,因為丈夫的接納與愛心,她做到了「舉案齊眉」,雙手捧著盤子,舉到眉毛的高度服事丈夫。粗布麻鞋、一根草、一點露,夫妻甘之如飴的愛情故事,不是只在西方公主與王子的童話故事裡才有。

「張敞畫眉」的傳聞,到了古時皇帝的耳中,他便問:「身為朝廷要職,何以為妻畫眉?」有人答:「妻眉受傷,畫眉以慰其心,夫妻在內室,有比畫眉之事者眾。」前三則成語道出了夫妻「互敬互愛」的原則,丈夫特別要憐恤、呵護妻子,因你的妻子比你脆弱。

一位夫子看中勤奮向上的學生,想將自己的閨女許配給他,再加上一車子嫁妝。人品高尚之生,與妻退回老師丈人之禮,夫妻同心協力地推回禮車「鹿車共挽」;丈夫背著鍋子,妻子帶著紡織用具「夫負妻載」的典故,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志同道合、不離不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跟你一塊慢慢地變老。從前五百次的回眸,換回今日的牽手,古劍情深,在困難中一起走過,昇華成終生在一起,一種對生活的享受。

妻子對愛的需求,也是丈夫行動力的來源。在五種愛的語言中,精心的禮物、刻意安排的時刻,可以借花獻禮。在北維州一家義大利餐廳(Macaroni Grill),桌上擺著一瓶瓶特級壓榨橄欖油,店裡自製香噴噴的四方形烘烤麵包。我與妻點了義大利生菜沙拉與龍蝦包餅,用桌上擺著的紅、藍、綠三色蠟筆,在白色方桌紙上,寫滿各色情意綿綿的字句,給妻「驚喜」。

最佳的見證是活出來的,而不是說說而已。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離,夫對妻子有愛,妻對夫有尊重的良性循環關係,才是最好的見證,就像《聖經》上說:「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不計算人的惡,不求自己的益處,不做害羞的事……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參《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

Back to Top


中大西洋姿采: 一個在海外生活的人

文/歐謝真珠

在歐洲生活華人,除了長久定居的人以外,多半可分為三類:找工、打工者;留學生;外派公幹者。對留學生或是外派公幹者,其語言和社交範圍比第一類的打工者較為廣泛和多元,但無論是留學生或打工者,大多數是孤身一人在外生活。

海外生活的一個普遍情況,是孤單,常常是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比如打工者,有工作時拚命工作、賺錢,深怕工作不穩定時,沒錢不能維持基本生活。一旦沒有工作了,就拚命到處找個不停,為的是有錢付床位租金和生活所需,活著就是工作,沒有休息、休閒或度假可言。

生活是枯燥的,同時常常被孤單感和懼怕所籠罩;即或有休息,其他的老鄉未必同時間有休息可以見面。另外,語言的障礙使得大部分異鄉客的社交圈子非常局限,因此,找老鄉打打麻將、賭博、一起喝酒,自己上網或睡覺等等,就成為消除孤單感的活動。

有人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中,受不了孤單寂寞,就找異性知己度日;有的人則自動遠離群體,選擇安安靜靜地,一個人在不受他人影響、也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生活。在海外生活可能是孤單的,卻可以不孤獨。長久的獨處,缺乏與人正面溝通,加上歐洲氣候多陰少陽的情況,無形中會讓人漸漸陷入孤獨狀態。

英國BBC報刊最近報導,從18萬成年人的實驗數據進行分析後,得出的結論是孤獨和獨處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25%,中風的危險程度也相似。孤單對於心臟的影響,近似於焦慮或從事壓力極大的工作對健康的影響。孤單還可能導致早亡。

發掘個人興趣、學習當地語言、加入健康社團或參與教會活動等,都有助於紓解孤單;藉著參與這類活動,能幫助人遠離孤單和孤獨,讓生活更健康,生命更豐富。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