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2016年6月

(我愛達拉斯) 不可忽略的陣地
達城角聲一瞥
(生命探索) 看見自己的錯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生活點滴) 蒙恩之旅


(我愛達拉斯) 不可忽略的陣地

文/向華

1

2記得2014年達拉斯角聲週年慶的時候,角聲總幹事勞伯祥牧師從紐約來參加慶典,並上台講話,其中他強調一個問題──傳福音的對象最好從四、五歲開始,這樣他們信仰的根基會牢固,影響孩子一生一世。

2014年,達拉斯角聲搬到布蘭諾,地方大了不少,角聲負責人吳福強弟兄召集了同工討論,決定開辦幼兒學習中心,對象從18個月到五歲的孩童,重要的是把學習中心作為傳福音的出口,讓他們從小認識耶穌。每週上課兩天(星期一和三)9:30am到2:30pm;分小班、大班。

2014年9月只有五個孩子來報名;上課不久,有三個小孩請假隨父母到香港探親,全學習中心只剩兩個學生。繼續辦下去,還是停辦,正考驗著大家。經禱告之後,吳福強弟兄還是靠著神給予的信心,決定辦下去。如今已有20多個學生。

幼兒學習中心的轉變來源於神的祝福及三位老師的擺上。她們分工合作,無論是教學或是生活管理,都有條不紊──從如何禱告、如何謝飯這些生活中最基本的生活習慣開始教起,養成學生敬畏神的心。

孫老師每個月都會教學生背誦三到四條簡短易讀的金句,學生不僅能讀能背,還能簡單地運用。有一位學生的父母即將接受洗禮,他勉勵父母:「不要怕,只要信!」班上有兩個學生搶玩具,同學們會勸說:「要彼此相愛。」有個小朋友在家裡看見爸媽頂嘴,她勸父母「彼此相愛」,這位家長很受感動,第二天就來校告訴老師讚許女兒的好見證。

戴老師具體負責中文課及數學課教學,深入淺出,形象易懂──「1」像一根鉛筆細又長;「2」像鴨子水上游;「3」像一隻耳朵在聽聲音;「4」像支小旗隨風飄……如此的形象讀寫教學,孩子掌握知識就容易多了。

甘老師是位協調老師,哪裡需要就在哪裡出現,真是全部心神都擺上,無怪乎家長來接孩子走,孩子還不想走。感謝神的帶領!感謝老師們的付出!

Back to Top


達城角聲一瞥

理查遜市辦公室5月21日起開始「以斯帖姊妹團契」,
對象為達福區師母、女傳道、神學生太太和神學生姊妹。

1

Back to Top


(生命探索) 看見自己的錯

文/潘善文

女兒們不是很喜歡我替她們剪指甲。幾天前,看到女兒躺在床上看書,趕快趁此良機將她的腳拿來剪指甲。好不容易剪好一隻,她快速地將腳縮回被子裡。老媽我既然開了頭,怎可不完成呢!伸手抓住了另一隻腳,正準備剪,卻發現這腳上的指甲亂七八糟。我問女兒:妳怎麼可以咬腳指甲?女兒說No,並且竊竊的嘻笑。

我從未看過女兒咬指甲,可看到她腳上參差不齊的指甲,不得不心生懷疑,繼續質問。女兒不但沒有不高興,反而愈笑愈開心,最後告訴我:媽咪,妳手抓的這隻腳,跟你之前剪的是同一隻啦!我大叫出來:不會吧?那麼醜!怎麼跟狗啃的一樣……

雖然這事兒看起來像是個無傷大雅的笑話,但我不得不承認,很多時候要我們看見自己的錯誤,並且承認錯誤,真的很不容易!之前先生就常告訴我,我剪指甲不整齊,從沒當一回事,心裡還會嘀咕:我可是做事迅速又有效率,哪像你慢條斯理、拖拖拉拉的!這次若不是女兒告訴我,我是絕對不會相信那腳指甲是我剪的。

當神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問題時,會使用環境、他人,甚至動物來告訴我們。記得《聖經》中的大衛嗎?

他是個愛神並蒙神喜愛的王,但他搶了別人的妻子,還殺了人家的丈夫,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跟他講一

個比喻。當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時(《撒母耳記下》十二章7節),我想大衛當時大概也曾這麼想:天啊,我怎麼做了這麼醜陋的事!所以他才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神讓我們看見自己做錯事,不是要我們一味地懊惱、生氣,而是要像大衛一樣,趕快向神認錯。神是信實的,祂一定會赦免我們的罪。

Back to Top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文/龐繼診

1去年聖誕夜,姊姊半夜從日本打來電話,說母親證實罹患大腸癌,加上心臟衰竭,正在加護病房。我清楚地意識到,這可能是母親生命中的最後一個冬天。我很掙扎,實在不捨熱愛的工作和親愛的家人。感謝先生的體諒:辭掉工作、減少收入,都不是最重要的事;他願照顧孩子和家,讓我無後顧之憂。

帶著他的支持和祝福,我買了一張單程票,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飛往曰本。我以為自己很堅強,沒想到第一個禮拜就病倒了,而且陷入極度的憂鬱。母親一直徘徊在昏迷和短暫清醒之間,即使眼睛張開,眼神卻極空洞,根本認不出我來。那個説話洪亮、淊淊不絕的母親到哪裡去了?

當人們開心地歡慶新年開始,我的思緖開始澎湃洶湧:抱怨姊姊沒有好好照顧母親;後悔自己兩年前沒有留下來美國小住的母親……身心俱疲!直到慢慢安靜下來低頭默禱,《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2節的經文浮現;「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我覺得神在對我說話:你這小信的人啊,要靠自己到幾時呢?殊不知生命在神手中,生死之事連醫生也束手無策啊!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在絕望的低谷,神的話一句句出現:「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祂的話是如此信實,我開始匐伏在神面前,把肩上的重擔卸下,同時尋求教會姊妹的代禱。

憂患,就像化了粧的祝福。一連串試煉接踵而來。醫生說唯一的治療之道是開刀,但母親心臟衰竭,加上高齡,風險太大。怎麼㸤?最後做決定的責任,落到我們姊妹身上。我可以幫母親做這樣的決定嗎?如果母親在手術台上離世……我又要陷入低潮,一個溫柔的聲音在耳際響起:孩子,來禱告吧!

從來沒有這麼殷切地禱告過。神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神啊!求你賜母親一個有智慧的醫生,讓她在手術中沒有疼痛,快一點好起來……我好像是神的參謀,希望祂成全我這個,幫助我那個,但我真知道什麼對母親是最好的嗎?神是造我們的神,豈不知我們的需要?祂將獨生子降世為人,死在十字架上,豈不給我們最好的!我相信祂有美意,即便我們現在不明白。

母親的手術預計四小時,結果二個半小時就結束了。原本擔心手術中大出血、腦梗、心梗,一樣也未發生。母親手術後清醒時,還對我們微笑,跟我們說沒事。我終於笑得痛哭失聲。兩個開刀醫生也不敢置信,巡房了好幾次;姊姊睡在病房外大廳近一星期,擔心半夜有事發生;原先預計一個月才能出院,卻在一個星期後發出出院通知書;出院前的病理檢查報告告知,切除的淋巴結中沒有發現任何癌細胞。哈利路亞,讚美神!

3月的東京櫻花盛開,推著母親的輪椅,心中有說不出的感恩。現在我才真正體會到司布真牧師所說的話:小信心把我們從地上帶到天堂,但大信心把天堂帶到地上給我們。眼前的母親,不正是一個活生生的實例嗎?

Back to Top


(生活點滴) 蒙恩之旅

文/羅春

回國三週,家人親友團聚,其樂融融。將近30年未聚首的同學,有機會與我這個深受他們喜愛的「班頭」聚集在一起。老友、同學、親人一輪一輪地宴請我們,讓我們飽享美味、親情友情。先生還特地安排帶我父母去泰國旅遊。此行蒙主保守,一家人健康無恙,連本來擔心媽媽去泰國會暈船買的暈船藥都沒有用上。

一切美好無比,唯有神深知我回國前的隱憂,神給每個人生命裡有不同的功課,媽媽是我信心靈命成長的必經功課。無數次的饒恕,心中那痛唯有神知我知,回國前就以禱告來準備自己的心,爸爸在微信裡說媽媽現在記性越來越不好,也越來越任性。我做好了思想準備,主預備了我憐憫的心腸,見到媽媽更是前嫌盡釋,她的老年癡呆的症狀明顯,當下的事情記不住,情緒很不穩定。去泰國那一週是最大考驗,雖然無數次告訴她「我們在泰國」,她立馬就會當成在家中某處,最最擔心是怕她走丟。出去旅遊,來去都是深夜「紅眼航班」,帶著六歲小女、72歲老媽,都怕走丟。雖然睡眠嚴重不足,但是每天必須緊緊抓住神,靠禱告靈修來托住。感謝主,若不是每天隨時隨地禱告感恩和祈求,有些狀況真是後果不堪設想──媽媽險些走丟好幾次,雖然都緊盯著她,還是會有一眨眼功夫她就不見的情況;有幾次已經走出賓館大門了,及時請達拉斯的牧者傳道和弟兄姊妹代禱,都化險為夷或防患於未然。同團有一位醫生,她的公公是老年癡呆,故對病患特點更加了解。有時媽媽任性發作,我在前方爭戰,達拉斯後方代禱支撐著,時時感到神同在的力量,從神而來的耐心、愛心、智慧,讓我度過一次又一次難關,最感恩是有一次角聲何傳道在收到我緊急代禱信時,心中對我媽媽有負擔,立即打來視頻電話為我媽媽禱告,我抱著任性的媽媽,傳道一禱告,她就開始放聲大哭,感謝耶穌、聖靈的工作,那晚最終平息下來。

人都說老年癡呆不可逆,每天為媽媽的身心靈禱告,在人不能,唯有耶穌能醫治,翻轉人生命。禱告同時也是改變自己,又一個晚上媽媽忽然發作,主給我智慧和憐憫的心腸,把她勸進我們的房間,後來給她吹頭髮,發現香波都沒有洗淨,於是重新給她洗頭。六歲女兒在旁邊笑著說:「我的婆婆好小!」那一刻,的確也把我媽媽當作小孩,我發現如哄小孩樣哄著她陪伴她,效果很好。感恩每一個能陪伴她的時刻,不管明天如何,珍惜每個當下,陪她海中戲水拍照,扶她碼頭漫步聊天,感恩每一個她頭腦清醒、情緒穩定的時刻,求主能延緩她的病情,每天給她喜樂的心。我更求主進入她的生命,盼她和爸爸都能早得救恩!

感謝主,短暫三週,還能跟信主同學有團契,每一次的聚會都是福音撒種,也為未信同學友人禱告,相信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相信這蒙恩之旅會讓多人得福!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