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2016年5月
文/龐繼診
圖/Lee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去年聖誕夜,姊姊半夜從日本打來電話,說母親證實罹患大腸癌,加上心臟衰竭,正在加護病房。我清楚地意識到,這可能是母親生命中的最後一個冬天。我很掙扎,實在不捨熱愛的工作和親愛的家人。感謝先生的體諒:辭掉工作、減少收入,都不是最重要的事;他願照顧孩子和家,讓我無後顧之憂。

帶著他的支持和祝福,我買了一張單程票,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飛往曰本。我以為自己很堅強,沒想到第一個禮拜就病倒了,而且陷入極度的憂鬱。母親一直徘徊在昏迷和短暫清醒之間,即使眼睛張開,眼神卻極空洞,根本認不出我來。那個説話洪亮、淊淊不絕的母親到哪裡去了?

當人們開心地歡慶新年開始,我的思緖開始澎湃洶湧:抱怨姊姊沒有好好照顧母親;後悔自己兩年前沒有留下來美國小住的母親……身心俱疲!直到慢慢安靜下來低頭默禱,《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2節的經文浮現;「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我覺得神在對我說話:你這小信的人啊,要靠自己到幾時呢?殊不知生命在神手中,生死之事連醫生也束手無策啊!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在絕望的低谷,神的話一句句出現:「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祂的話是如此信實,我開始匐伏在神面前,把肩上的重擔卸下,同時尋求教會姊妹的代禱。

憂患,就像化了粧的祝福。一連串試煉接踵而來。醫生說唯一的治療之道是開刀,但母親心臟衰竭,加上高齡,風險太大。怎麼㸤?最後做決定的責任,落到我們姊妹身上。我可以幫母親做這樣的決定嗎?如果母親在手術台上離世……我又要陷入低潮,一個溫柔的聲音在耳際響起:孩子,來禱告吧!

從來沒有這麼殷切地禱告過。神啊,求你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神啊!求你賜母親一個有智慧的醫生,讓她在手術中沒有疼痛,快一點好起來……我好像是神的參謀,希望祂成全我這個,幫助我那個,但我真知道什麼對母親是最好的嗎?神是造我們的神,豈不知我們的需要?祂將獨生子降世為人,死在十字架上,豈不給我們最好的!我相信祂有美意,即便我們現在不明白。

母親的手術預計四小時,結果二個半小時就結束了。原本擔心手術中大出血、腦梗、心梗,一樣也未發生。母親手術後清醒時,還對我們微笑,跟我們說沒事。我終於笑得痛哭失聲。兩個開刀醫生也不敢置信,巡房了好幾次;姊姊睡在病房外大廳近一星期,擔心半夜有事發生;原先預計一個月才能出院,卻在一個星期後發出出院通知書;出院前的病理檢查報告告知,切除的淋巴結中沒有發現任何癌細胞。哈利路亞,讚美神!

3月的東京櫻花盛開,推著母親的輪椅,心中有說不出的感恩。現在我才真正體會到司布真牧師所說的話:小信心把我們從地上帶到天堂,但大信心把天堂帶到地上給我們。眼前的母親,不正是一個活生生的實例嗎?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上帝的母性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科學與信仰) 進化論可信嗎?
(畫作心得) 愛上了水彩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