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風城

2016年6月


不速之客
言不由衷也是騙


不速之客

文/伍大可

最近家中來了不速之客,不請自來還到處亂跑,隨意吃喝,驅之不去之餘,還廣邀親朋到來,絡驛不絕,簡直是喧賓奪主!這些目中無人的螞蟻,雖然微小又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但憑著「蟻」多勢眾,對自家一心一德,而且眾志成城,便成為世界上為數最多的陸生動物,光是品種就遠超一萬之多!

我起了好奇心,上網查詢螞蟻如何尋找食物,才發現箇中巧妙。原來牠們利用嗅覺覓食之餘,還會一路分泌「費洛蒙pheromone」信息素,來引導自己回家,並可以讓其他螞蟻依循來到食物所在地。越多螞蟻走過的路,費洛蒙就越多越濃,也可引導更多的螞蟻走向食物!既然如此,我就嘗試把蟻路和那看不見的費洛蒙清洗乾淨,果然,螞蟻少了一大半!但最終還是靠螞蟻藥把入侵的螞蟻杜絕!

其實除了覓食之外,由蟻后、雄蟻、工蟻和兵蟻組成數以萬計的螞蟻王國,亦實在奇妙無窮,不用工商管理,也不須管工,牠們分工合作得好比人類受過特訓的兵團!牠們懂得在各自的崗位上適時做適當的事。

工蟻能扛比自己重50甚至100倍以上的重量,辛勤工作互相配搭,而且基本上不眠不休,面對大敵入侵時更會奮不顧身,願意隨時為國捐軀!一些種類的工蟻,把蟻穴的通道和小庫分門別類建造,還有通風系統,出氣口和入氣口絕不含糊!繁衍時節,工蟻在蟻巢上開許多口子,讓雄蟻和雌蟻成群地飛出交配。雄蟻交配過後便會死亡,但傳遞給雌蟻的精子儲存在其精庫中,竟可長達20年之久,供應多年的繁殖需要!蟻后要親自餵養牠生的第一批兒女,當這批螞蟻長大可以工作之後,牠就可以長期專心地產卵,有些種類的蟻后還可以日夜不斷生產20多年,一生能產數十萬粒甚至更多的卵!

對於奇妙有序的螞蟻王國,小小的篇幅自然不能盡錄,如果有人說螞蟻王國的一切,都是由無生命的沙石經年累月慢慢變化的結果,你會相信嗎?世上每一件產品背後都有人設計生產,你又會否相信,螞蟻王國背後有一個更高的創造者?大文學家愛默生曾說:「宇宙原是一本大書,介紹說明神創造萬物的奇妙。」《聖經》也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

雖然沒有人見過神,但盼望耳聰目明的你,能藉著螞蟻王國和萬事萬物,可以知道並認識那背後的造物之主。

Back to Top


言不由衷也是騙

文/笛子

言不由衷也是一種欺騙。或許為了面子,或許為了人際關係,但是獨自去面對神(上帝)、獨自面對自我時,不安的感覺就會在夜深人靜時襲來。怎麼辦?

確信神的全能、絕對,才發現自己的虛偽。實在看見那個不敢真實做自己的「我」,或許是因為一種為人處世的慣性,或許是希望在人前表現更美好些……總之,言不由衷的話,實在攪擾我的內心。

幸而有神的光照,明白需要更加誠實地面對他人和自己。我們實在不那麼完美,何必要裝出一副完美的樣子?我們實在有許多困難,何必要故作堅強?我們實在不那麼成熟,何必要掩飾那些神眼中可愛的笨拙?

「害怕說錯話,寧可說套話;害怕犯錯誤,寧可不做事。」這不是討神喜悅的特質,或者假冒偽善就是這副德行吧!你看大衛,他的勇敢,他的信靠,不是將他不完美的人生展現在世人面前嗎?難怪他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原來,真實且追求信靠神的人,更討祂的喜悅!「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5節)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