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病人和忍耐

2016年4月
文/羅武

英語「Patient」這字有兩個解釋:病人和忍耐。

病人要忍耐,特別是住在大醫院、療養院。有時按了呼叫器,不一定馬上有護士來;護士來了,不一定立即幫忙,可能要找人一起幫忙。

我自己住院期間也是如此體會,忍耐等候別人幫忙,體會到「Patient」這詞的奇特。住在醫院,有兩件大事就是大小二便。小便用尿壺,大便用便盆。使用後者要小心謹慎,擺好便盆大解後,看護人員不一定即時協助,唯有忍耐到底。

在康復院,內子認識一位講國語的女士,常常在院內通道行走。原來她母親住院,不諳英語,她要幫忙翻譯,甚為受氣。因為工作人員做事甚慢,有時答應做某事,卻一去不返。她在家做好飯,先帶給母親吃;回家後再做飯給家人吃。來回往返,甚是辛苦。《聖經》中提及的好撒馬利亞人:「有一個人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一個人來了,走了;另外一個人來了,又走了,不知道何時才能得到幫助,那種心情和失望並非一般人能想像,只有忍耐等候。

然而,事後還是要感謝主,亦要感謝幫助你的人,因為終究還是有好撒馬利亞人在我們的身邊。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發明大王
3.5億美元的問題
病人和忍耐
拋開悲觀 擁抱樂觀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