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

2016年4月

美夢成真講座後記

文/林燁

由萊斯大學中國學生團契和角聲社區中心合辦的「美夢成真」講座,在3 月11 日及12 日吸引了50 多 位學生參加。11 日晚,退休芝加哥移民官陳熾講述他本人的見證──中風後完全癱瘓,經歷了上帝奇妙的恩 典,三年後完全康復,行動自如。故此,他以感恩的心全時間投入角聲佈道團在紐約法拉盛的社區服務, 來見證上帝的愛及大能,並且鼓勵年輕的學生用活潑、充滿激情的生命,為上帝而活。

12 日早上,陳明利律師以豐富的法律專業知識,幫助學生從畢業到申請工作證上,作有效的計劃及安排。 陳熾主任也以他過往27 年審批綠卡的經驗,幫助學生避免錯失,而致申請更順利。

會後,學生與講員彼此交流,自由發問,在申請工作證到與上帝同行的問題上,都得到切身幫助。

在這兩次專題講座中,學生被講員的專業知識及對生命的熱誠所激勵,更有學生主動與講員聯系,作更 進一步的交流。

6


了解美國醫療保險制度

很多年屆65 歲長者不知如何申請醫療保險,對於退休後是 否適合申請政府的醫療補助,也不知道如何覓得資訊,也有短 期或來美旅遊的親屬或長輩不知道如何尋找醫療保險。休士頓 角聲社區中心為配合大眾的需求,將於4 月30 日2:00pm 於 角聲辦公室(7001 Corporate Drive Suite#379, Houston, TX 77036),為大家回答各種問題,並協助處理。講員曾惠蘭博士 為聯邦醫療保險合格專業人員,有20 年服務經驗,曾任職貝 勒醫學院18 年,且為《號角》月報「醫療保險」問答專欄作者。 請事先預訂座位,電話(713)270-8660、(832)419-2084。 內容:

1. 參加美國各種健康保險的資格:包括Medicare、Medicaid 、Obamacare,以及有綠卡而未曾在美工作者。
2. 在美國只是短期居留的旅遊者。
3. 即將屆滿65 歲者應該注意的重要健保事項。
4. 已參加奧巴馬健保者及未參加者必需要注意的事項。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文/曾惠蘭

問:會計師幫我報稅時向我要1095- A 報告,我不知道什麼是1095- A ?也不知道在哪兒能拿 得到?
答:如果你2015 年是從政府Marketplace 申請並且獲得政府Tax Credit Subsidy 所得稅 抵稅補助的保險,在1 月底左右應該會收到Marketplace 寄給你的1095-A 報告,記錄了你 2015 年的保費銀級標準,和所有已交的保費以及全年總保費。報稅時須根據這份報告,才能確 認你的健康保險支出。這份報告也可到www.marketplace.gov,登錄你的帳戶後下載列印。

問:我已交了全年的保費,可是1095-A 報告只列印了兩個月保費,怎麼辦?
答:有時報告會分兩三次寄給你,請你再找找看。如果仍然找不到,就可如上述方法列印出來。

問:我的1095-A 報告分三次寄來,但仍然不夠全年的報告,還差四個月沒列出來,怎麼辦?
答:如果你確實有證據繳交了12 個月保費,而報告上沒列出來,可打電話1(800)318-2596 去申訴。如果業務代表查出來是Marketplace 的錯誤,會馬上補寄給你;如果他們沒法馬上查 出,你仍可申請上訴,Marketplace 經過驗證核實後,就會寄給你的。

問:我今年7 月滿65 歲,但因母親生病我急需返台灣,是否可以等到回美國後再申請紅藍卡?
答:您的生日是7 月,最好在4 月就馬上去社安局申請紅藍卡,包括住院部分的Part A 和 看醫生的Part B 以及處方藥Part D,這三部分都應該是7 月生效,否則會有罰款── Part B 每 年10%、Part D 每月1%,且罰款是終生的。請特別注意!有關這方面的諮詢服務,可致電 (832)419-2084。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