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科學與信仰) 混沌初開

2016年3月
文/John Lee

自古以來,人類不斷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這個世界,包括我們人類是從哪裡來的。從前的哲學家如亞里士多得,利用觀察和推理,得到很多關於世界中大自然的學說。不過兩千年來,由於缺乏實驗支持,這些學說和真相距離很遠。到了17、18世紀的啟蒙運動,產生了如牛頓和伽理略等哲學家。此後,這個群體建立了一套系統,來對自然界的現象作分析和預測,這就是自然科學。

◎不斷討論的話題

我們對科學的深入認識,是否可以給予這個問題一個答案呢?多位科學家如牛頓,驚嘆大自然的規律,選擇相信這個宇宙是由一位超越一切的創造者造出來。但是科學是否可以證明或否定這位超然的創造者,是一個不斷被討論的話題。

其實很明顯:科學是由一群被造物產生出來的系統,處於較低層次,是不可能去證明或否定較高層次的存在者的。所以,科學與信仰這個專欄,並不是要用科學去證明基督教信仰的真實,因為科學會不斷有新發現,也會改寫或推翻原先的理論。

相信各位在學校的科學課都曾討論過所謂「大爆炸論」,它試圖解釋這世界和宇宙的來源。筆者要向讀者介紹的,是這個科學理論及很多科學家的回應,目的是以謙虛的態度,利用科學得到的知識,去欣賞大自然蘊含的奇妙,因為上帝對每一個人都用大自然的精妙設計作啟示。

◎宇宙是否有一個起點

兩千多年來,哲學家對宇宙來源分成兩派:一派相信,宇宙從無限時間以前已經存在,而且會在無限的將來繼續存在,即無始無終;另一派卻深信,宇宙的存在必有一個起點。一直以來,苦無證據判定誰是誰非。

1929年,天文學家哈勃(Edwin Hubble)用光譜儀分析星星的光譜,發現其中線譜的顏色比地上元素的線譜波長增加了,這好比一輛救護車離開而去時,響笛的聲音變得低沉,即波長增加了。哈勃推論,宇宙內的星體,多數是以高速向外飛馳!假如把宇宙中飛馳的星體隨時間回轉而倒退,大約140億年前就是一個密度極大、溫度極高的點,所有時間、空間、物質和能量都包含在這一點內。

1949年,天文學家伽莫夫(George Gamow)提出,在這個稱為「哈勃時刻」的一剎那,時間和空間開始以極高速度向外飛馳,這事件稱為「大爆炸」。當時,這一理論被很多科學家貶抑。

◎宇宙背後必有設計

到了1992年,全世界報章都報導了美國太空總署的突破性發現:從「宇宙背景探測衛星」COBE得到最新資料,證實宇宙背景溫度是絕對溫度三度,正如「大爆炸論」所預測的一樣。當時,COBE計劃的領導人史模(Smoot)宣告:「我們找到的是宇宙初生的證據,正如看著上帝一樣……其中的秩序多麼精美,多麼均衡雅緻,促使我們聯想到宇宙的背後必然有其設計……上帝可能是它的設計者」。

無神論科學家布畢(Burbidge)抱怨他的天文學家朋友,都一窩蜂地加盟了那個支持大爆炸理論的第一個基督教會,因為許多科學家突然對《聖經》另眼相看,尤其是第一卷第一章第一節:「起初,上帝創造天地。」

大爆炸論不但把很多科學家帶到《聖經》中,也啟發了他們對宇宙之精密調控背後的玄機,亦即創造我們人類之上帝的驚嘆。你和我以至人類今天的存在,並不是偶然的。我們對科學有深入了解,就能欣賞到地球環境的存在,是很多自然定律及自然常數互相配合的成果。

◎隱藏著的創造主

大爆炸之後,今天宇宙膨脹的速度必須要非常準確,快一點星系不會形成,慢一點宇宙就因引力作用而崩潰。這驚人的準確度是一萬兆分之一。一個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個數字的例子,就是全地球表面覆蓋著的砂粒數目,增加一粒或減少一粒,我們今天就不會存在,亦不用去思考這些問題。正如《聖經》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當然,大爆炸論正如其他科學理論,難免自身的缺陷,但科學的發現使我們更欣賞《聖經》中上帝話語的可信性及和諧性。現在,大多數科學家相信,宇宙時間、空間,一切物質、能量,和一切物理定律,都有一個起點。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科學家陸續發現,許多宇宙中基本常數的數值,必須局限於很狹窄的範圍內,才可以產生我們今天生活的世界。其中基本粒子和元素有25個;太陽、月球和地球系統有32個。無神論的戴維斯(Paul Davis)轉為承認,有強力的證據說明了背後必有玄機,像有人把大自然的數值精調來創造宇宙一樣。

儘管科學研究揭示了宇宙中隱藏著創造主的震撼性證據,也仍然有部分科學家窮一生精力,尋求否定上帝作為的理論。其實他們心中充滿懼怕,因為那不斷啟示我們去認識創造的上帝,也是將來要審判拒絕這些恩典的那一位。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放下重擔得著安息
(有問有答) 遵從誰的計劃?
(聖經說) 復活
(科學與信仰) 混沌初開
漫畫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