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恩典多奇異

2016年3月
策劃與撰寫:黃小石、李柏基、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家中有桀傲不馴的孩子之父母,對於人的悖逆通常有切身之痛,深刻體驗。如果您正在這種傷痛掙扎之中,請不要放棄,因為廣受歡迎的《奇異恩典》的歌曲,其作詞者約翰‧牛頓(John Newton, 1725-1807),就曾經做盡壞事,販賣奴隸,但上帝的愛卻讓他悔改,甚至做了神職人員。

約翰從小在宗教氣氛的環境下長大,但由於母親在他六歲時辭世,繼母入住後對他的冷漠,加上被寄放在住宿學校時受到虐待,約翰的性格開始變得非常反叛,11歲上船做學徒海員後,更是無人管轄,無惡不作。

有幾次約翰和死亡擦身而過,令他思考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不過一些惡習的權勢戰勝了他,他為了讓自己的良心好過些,便宣告世界上沒有上帝。他曾經寫道:「我就像一個船員面對大風大浪襲港一樣,認為人生沒有希望,福音是不能給我盼望、安慰的。」他不斷挑戰權威,最後被開除、送去海軍服役。為了見女友,約翰逃離軍艦,最後為了保命,自願淪為奴隸,在買賣奴隸商船中苟延殘喘。

約翰的惡行更加變本加厲,經常詛咒船長,或做一些猥褻的詩詞、歌曲來嘲弄船長的權威,還帶頭讓一些奴隸有樣學樣,結果被送到非洲的Sierra Leone做苦工,直到被父親營救為止。就在他24歲的時候,有一次他所工作的船要航行穿越大西洋,受到暴風雨的襲擊。

約翰眼見一位站在他位置上的一名船員被浪捲到海中,大吃一驚,急忙將自己用繩索綁在船桿上,才免除被海浪襲擊殞滅的危險。上帝用這樣的險境,叫頑石點頭,約翰在危難中向上帝禱告說:「如果這些方法都救不了我們,就求主憐憫我們吧。」約翰休息了一會兒,便到駕駛座和海浪搏鬥了11個小時。就在這段時間,他的心開始向上帝臣服下來。

約翰想到在這次颶風之前,曾經讀過一本基督教讀物,書中所重複引用的「求主憐憫我們」的句子,進入的他的腦中,在他面臨危難時,成了他的禱告。他想到自己實在不配得到上帝的恩典,過去他不僅揚棄了信仰,還口出惡言詛咒上帝,並嘲笑信靠上帝的人。他的心謙卑下來,感受到上帝正以一種戲劇化的方法,來使他頑石點頭。

不過,約翰對上帝的信靠,並不是一日之間完成的。之後,他內心有許多掙扎,繼續販賣奴隸,在六年之後,才真正放棄邪惡的奴隸販賣工作,下定決心遠離罪惡的生活方式,開始讀神學,並在39歲時,正式成為英國教會的教士。

《奇異恩典》的歌詞內容,是浪子回頭的心路歷程,述說他曾經過許多危險網羅,飽受人間苦楚,最終享受到罪得赦免的甘甜。若不是耶穌基督為罪人而死,三天後復活,勝過罪惡和死亡,約翰・牛頓是不會享有這樣的自由。這也是基督徒愛唱《奇異恩典》和慶祝復活節的緣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新造的人
踏上通達之途
小婦人 大作為
恩典多奇異
我成了上帝的兒子!
去外邦述說主為王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