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知心朋友

2016年2月
文/迎風

最近讀了一本好書《心》,作者是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他生於1867年,東京人,本名夏目金之助,22歲首用「漱石」為筆名。

其實「漱石」的典故取自於中國的《晉書‧孫楚傳》。相傳孫楚年輕時,就想隱居,告訴王武子説:我去後以石為枕,用流水漱口(當枕石漱流)。可能太情緒了,誤說成:用石頭漱口,枕著流水(漱石枕流)。於是王説:流水不可以當枕頭,石頭不可以漱口(流非可枕,石非可漱)。年輕氣盛的孫楚自我辯解:所以可以枕流水,是想洗耳朵;所以石頭可以漱口,反倒磨礪牙齒了(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卻礪其齒)。因此他用「漱石」的筆名來自喻堅強的意志。

《心》是漱石對自己的心說話,其文中的「老師」,其實是自己的一部分。老師的出身和境遇和他類似,但老師選擇和他不同。老師在自盡前,藉著他將老師隱藏大半生的秘密公開,因為老師找到一位認真的人,否則老師寧可把他的經驗隨著他的生命一同埋葬。老師在絶別信中,毫不顧忌將黑暗的人世陰影投射向潄石,像慈父撫慰孩子,對他說:「不要害怕!靜靜地凝視這片黑暗,從中找出值得你借鏡之處。」潄石認真地挖掘老師的內心世界,正如他的筆名所隱喻的,老師最後從輕蔑的心態轉化成敬意,洋洋灑灑向作者剖析自己的過去,邀請作者和讀者啜飲他溫熱滾滾的血潮。老師生命最後的期待,是當他心停止跳動時,若讀者能有新的生命,他就心願已足了。

用生命來啓發生命是感人的。對心說話,是對生命說話。生命是有位格,有感情、思想和意志。漠視心也就是漠視生命,生活再精彩也不過是虛偽的面具。人若賺到全世界卻失去了生命,肯定掉入巨大的虛空、不滿足、可憐的光景。耶穌曾宣告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祂向天禱告:「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祢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馬太福音》十一章25-27節)最後耶穌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來尋找祂,因為祂的心柔和謙卑;人若學祂的樣式,勇敢地背起上帝為自己量身訂作的十字架,一定得到安息。

其他中大西洋姿采文章

古早迦南味
新年心智運動
對心說話
知心朋友
不是我錯 是他不好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