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風城: 誰來救我

2016年2月
文/伍大可

最近一則新聞報導,在美國,超過半數死於槍下的人都是自殺。據網上資料顯示,自殺位列美國頭十大死因之內,在2014年就有近43,000人輕生;年齡介乎15-34歲之間的人,自殺更是第二號殺手,其中有51%都是用槍械自盡的。可惜不論中外,人們對自殺這個話題都傾向避諱不談,令自殺這個嚴重的課題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和認知,讓這個無形的殺手可以肆無忌憚的繼續肆虐下去!

人們為何輕生?個中原因多且複雜,其中心理病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一般人常感慨「相識滿天下,知己無一人」、「誰能明白我」;面對誤會時有冤無處訴,面對鬱結時不知有誰可以傾吐。在壓力面前,男士更多的是自我封閉,自顧自的鑽牛角尖,甚至最終走上絕路。因此,輕生者中憂鬱症患者佔20%-25%之多。

遇上不幸事件也是令人自殺的一個主要原因;濫用藥物和酗酒也會驅使有自殺傾向的人步入絕境﹔高自殺率常常和高失業率掛鉤﹔單親家庭和有家暴的子女較多有自殺傾向﹔男同性戀者的自殺率比異性戀男士高出二到六倍;某些專業的自殺率亦會偏高,比如牙醫、醫生、農夫等等。

據統計發現,虔誠教友的自殺率遠遠少於其他人,這對基督徒來說是理所當然的。哈佛醫學院的教授指出:腦細胞遇到壓力,會產生對海馬區有害的皮質醇,容易發展為抑鬱症;而《聖經》教導個人不用憂慮、專心倚靠上帝就可以減壓。閱讀《聖經》和祈禱,神會賜我們心中有平安、大腦有寧靜。基督徒都能體會得到,耶穌就是我們的知心朋友。無論何時何地,祂都與我們同在,聆聽我們的心聲!有了祂,不怕沒有人了解自己;有了祂永恆的應許,不怕前途暗淡無光。另外,與教友分享生活的種種境況,亦能釋放心中的壓力。

願與您分享以下這首歌,希望大家敞開心扉,讓主耶穌成為您最知心的朋友。祂不變的信實給與我們無限的希望,讓我們可以樂觀的面對困境,有效的降低抑鬱和焦慮。有兒女的你,也可以帶兒女去認識這位基督,讓他們有好的信仰,大大減低在漫漫人生路上遇上困難時傾向自殺的風險。


最知心朋友

作曲/小敏
粵語歌詞/伍大可

與我知心 甘苦與我共行
與我同在 伴我過長夜
朝思夜念我每日追想 盼與恩主永伴隨
在我一生這漫遠路途裡
每個處境或每個片斷
主恩手總會引導拖帶 抱我經過死蔭
告訴我當走路向 莫再踏進試探
無盡高深是我恩主的愛
內心發出驚嘆
有你已經足夠 讓我共你心相扣
盟誓一生要跟主的腳步 從今再不改變

這首歌可以在以下網址收聽:https://youtu.be/BRXCqkPaerY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