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風城: 芝加哥中國基督徒合唱團

2016年1月
文/吳虹

11976年復活節前後,兩位熱愛音樂的基督徒,因對聖樂事工有異象、有負擔,他們開始籌劃組成一個合唱團。他們得到專門錄製福音卡帶的雷醫生夫婦積極的鼓勵和幫助,「芝加哥中國基督徒合唱團」就這樣誕生了,致力傳播福音和激勵信徒愛主心志。合唱團於1979年正式註冊成為伊利諾州非牟利機構,其經費主要來自信徒及團員的愛心奉獻。40年來,深深感受到神的恩手拖帶,日漸成長。合唱團演唱的歌曲,以傳統詩歌為主,也會翻譯美國現代聖詩,並有團友的創作。現在,選唱歌曲和演唱技巧也日趨多元化,以適應不同場合的需要。

團員主要來自大芝加哥地區各教會的詩班員,大部分團員並沒有接受過專業的音樂訓練,大家都是抱著宣揚主愛的熱誠,盡心盡力去學習,願意用業餘時間,以詩歌及音樂述說傳揚神的恩典。大家都彼此學習、互相關懷,常以禱告分享,彼此接納鼓勵,用愛心聯絡,猶如一個溫馨的大家庭,榮神益人,使服事更合神的心意。

近年,合唱團多次舉辦了週年全城音樂敬拜聚會,廣邀同胞赴會;也應邀參與各教會和福音組織舉辦的佈道或培靈聚會;並多次到外州服事,參與華人教會聖樂事工,為教會舉辦敬拜小組及詩班合唱技巧的訓練。

未來,合唱團將繼續錄製音樂光盤,也會把歌曲放置網上,讓聽眾可以在臉書或網站上聆聽。網址chicagoccc.orgfacebook.com/chicagoccc

◎屬靈長者評價

「這是一個音樂愈來愈退化的時代,教會對現今聖樂過分世俗化,有糾正的必要。然而,我觀察到這個合唱團具有一些特質:團員靈性的建立與歌唱的技巧同被重視;對於傳統聖樂與現代音樂,均經過悉心精選;高舉見證基督為宗旨,而非沉於表演化、商業化。我禱望合唱團在現今世代的衝擊中,仍靠主站立得穩。繼續唱出神的榮美、能安慰憂傷者的樂歌。」

這是個多麼發人深省的勉勵!求神加力,讓合唱團秉持起初的異象和目標,也請主內兄姊支持,延續這份榮神益人的使命。

今年合唱團將緊鑼密鼓地籌備慶祝40週年特別音樂會,邀請各個時期的指揮和團友同來芝加哥相聚,期盼一同感恩高歌,將榮耀歸與神!我們也衷心邀請您光臨,同頌主恩!

◎團員心語

Ivy:我喜愛音樂,不管是現代或古典、流行或傳統,所以當教會團契的團友介紹合唱團給我時,我就加入了!在排練、與團員相處、不同聚會中獻唱的那一份感受中,我更喜愛這個合唱團。至今,我加入合唱團已四年了。在每次獻唱和與人接觸時,不單自己開心,更能將主的救恩、福音信息以音樂來與人分享,真的要感謝神!

Patrick:1973年,我太太加入合唱團,每次練習都要送她去,後來倒不如自己也加入。我們夫婦都是音樂愛好者,也樂意用音樂來事奉神。1978年至今,我們在合唱團的服侍從不間斷,而且越唱越開心。如今我已83歲,合唱團不斷有新的、年輕的團員加入,我們都很融洽。

我能堅持參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歷任的指揮都非常好,而且很認真,帶領合唱團在音樂素質很嚴緊的步伐中走過了40年,讓我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這是一個基督徒的合唱團,我們的獻唱、製作都有一個宗旨,就是藉著詩歌向各地未信主的朋友分享福音,實在是非常有意義。願主繼續祝福這項事工!

書博:我是1990年加入這個合唱團的,因為當時的指揮也是我們教會的弟兄,他邀請我加入,自此我就成了合唱團的成員。在這裡最高興的,是我可以發揮自己的恩賜,我愛音樂,愛分享福音的好處。合唱團除了獻唱之外,還製作盒帶、光盤,到如今用更先進的方式,例如上臉書、Youtube等不同傳媒。感謝神讓我有份參與,樂在其中!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