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光與暗 二選一 星球大戰之原力覺醒

2016年2月
文/林綏行

2015年末,在萬眾期待之下,《星球大戰之原力覺醒》終於在星戰三部曲發行的38年後全球公映,並在上映的一週內幾乎刷新了北美、甚至全球票房的所有紀錄。作為科幻迷的我當時身處紐約,趕在北美公映首日去觀賞,連時差中的疲勞都置諸腦後。隨著燈光變暗,星戰主題曲響起,黃色字幕在漫天星宿的背景上浮現,全場超過一千位觀眾與我一同激動得不禁拍掌歡呼。

《原力覺醒》講述一個發生在銀河帝國覆亡30年後的故事。這時各星系在新共和國崛起之後恢復了暫時的民主與和平,然而一股邪惡的秘密勢力「第一軍團」逐漸燃起,計劃再次從新共和國手裡奪取政權。在以往的星戰電影裡,「光」和「暗」被認為是「原力」的兩面,而絕地武士和「原力」在後帝國時代已經成為了過去式。然而,在這個「光」和「暗」已經不被提及的年代,「光」和「暗」的戰場卻沒有因此而休止。

對於大部分後現代主義的觀眾來說,光暗二元論在現實中似乎是一個過於天真的理論,「非黑即白」的說法不但被看作過時,即便是面對著確實的黑與白,大眾為了表達「嚴謹」的思考態度,似乎都必須為其矯枉過正地標上深淺度數。「中立」以及「灰色地帶」不知不覺地成為了當今最受歡迎的位置,而「包容」則成為了最被推崇的美德,我很好奇在星戰世界觀裡,除了「光」與「暗」以外,其創作團隊有否為觀眾留下其他選擇?

在《原力覺醒》中,自小被灌輸效忠「第一軍團」的暴風兵芬恩,因在首次任務中目睹軍團的殘酷統治,而在極度恐懼中決定逃離。然而從芬恩離開基地開始,他所遇上的一切人和事,卻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他還有其他出路、還有其他選擇。然而,他所目睹的一切,加上對黑暗勢力的懼怕,叫他輕易地排除了其他的可能性,甚至面對自己良心的提醒和心儀對象的懇求時,芬恩依然對自己的決定毫不動搖。

就在分道揚鑣的前一刻,五條紅色軌跡划過天際,芬恩知道軌跡的盡頭,便是五顆行星的末日,「第一軍團」正式對抵抗的新共和國宣戰。芬恩最終選擇協助抵抗軍,對抗邪惡的「第一軍團」,因為他明白到即使逃到宇宙盡頭,一切中立都不過是暫時的。即使他放棄選擇立場,立場一樣會選擇他,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如此。

在星際大戰的世界觀裡,似乎沒有給觀眾留下中立的空間。然而正如英女王在2015年的聖誕演講裡說道:「與其抱怨黑暗,不如點燃蠟燭。」芬恩回頭與他的新戰友並肩而戰的同時,也克服了對黑暗勢力的恐懼;他以新的正義身分回到軍團基地參與戰鬥,這思想鬥爭也許漫長,卻未太遲。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深情的呼求─《耶和華求你臨近》─
(藝廊) 無言的吶喊 怎能相忘?
(影視劇場) 光與暗 二選一 星球大戰之原力覺醒
(科技心知) 網上情緣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