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燦爛的夕陽人生

2015年9月
文/浩然

暑假是新電影熱銷的季節,本想電影「福爾摩斯先生(Mr.Holmes)」是一部警探驚悚片,很意外地發現它是一部文藝片,娓娓道來一位偉大人物對生命的悔恨和尋找自我救贖。

今次這位無懈可擊的大偵探,被刻畫成93歲的老翁!在1947年,從生靈塗炭的日本廣島,歸回到風光旖旎的英倫鄉間,一進門就對中年的女管家處處挑剔,冷笑話無意出口,卻像把利劍刺入這位盡職的寡婦心中。

和許多功成名就的人一樣,在面對身體老邁、時不我與的夕陽人生,退休的老偵探是憤恨無奈的。他的記憶逐漸消逝,期望藉著日本藥草和蜂膠來延遲腦部退化,當電影情節逐步解開後,我們才明白這藥草的來歷和他養殖蜜蜂的用心。

管家有一位10來歲的兒子羅傑,很崇拜大偵探的傳奇人生,也自詡能取代華生醫生,幫他解開30年前的一個謎案。很諷刺的是,這清純的孩子真的幫了不可一世的大偵探!不只解開謎底,也啟發了他對人生的看法。失怙的羅傑很熱情地和老偵探學習養殖蜜蜂,他對偵探說:「如果你死了,誰來照顧蜜蜂呢?」老偵探說:「我不知道,就讓上帝來解決吧。我向來只是觀望而已。」這話引導觀眾進入他心中的結,為何他變得如此悲觀?只想以觀望態度面對人生呢?原來福爾摩斯在30年前自以為解開了一個謎底,卻讓事主自殺身亡,從此他自己責備自己,歇了業、退了休,開始自我放逐。30年後,他想解開事主自殺的緣故,再去回憶案中情節,風燭殘年的他,在事實與幻想當中,自我糾纏,不得釋放。

在迷案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因著羅傑被蜜蜂蟄傷的危機,老偵探最終明白到自己看重理性超過感性,以其高智商、強大的邏輯分析能力,卻因著缺乏同理心,讓事主在極度沮喪中自殺了。老偵探錐心地說:「我解開了謎底,卻沒有開解她心中的疑惑,反倒害她斷送了自己的性命。」

謎中謎、案外案被解開了,也解釋了禁錮心靈30年的罪咎感。原來前往日本找藥草,是為了找回記憶來辦案,進行自我療傷:養殖蜂蜜,是為了證明自己不再以理性傷人,而以知識來養殖手無寸鐵的蜜蜂。尋找到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後,老偵探不僅為自己提供了出路,更解救了羅傑的性命,贏得了管家的愛戴,還以一封越洋信,成全了日本導遊終生的盼望。

然而,在現實生活裡,人真能自我救贖嗎?愛與諒解,能釋放人脫離悔恨的監牢,為這殘破的世界帶來盼望,但是人真能持續地選擇愛與諒解嗎?耶穌基督的福音,才是這種行動的真正力量。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棋局奇局) 再續棋緣 重話奇局 悼壇主過河卒
(聖樂頻道) 向神傾心吐意《禱告良辰》
(世界遊蹤) 愛琴海的耶路撒冷──拔摩島
(影視劇場) 燦爛的夕陽人生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