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新年新希望

2016年1月
文/唐健華

新年來臨讓人感到歡欣,並且想要立定新的目標;而「新年新希望」的實現,在於揮別過去。《聖經‧撒母耳記上》中所記載「大衛與歌利亞」的故事,告訴我們如何先擊敗生命中的「巨人」,扭轉劣勢,將人生帶入新的氣象!

◎真實的巨人

《聖經》描述歌利亞是個武士,「身高六肘零一虎口;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約57公斤);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負銅戟;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他到底有多巨大?換算成現代度量衡,知道歌利亞的身高大約是300公分,他真的是個巨人﹗

當外表高大嚇人的歌利亞,看到以色列陣中出來迎戰的竟是一個矮小的牧童大衛,感覺很可能是「三分訝異、七分受辱」,心想「我是堂堂非利士第一勇士,你們以色列人怎麼派個毛頭小子來和我比武?」所以就咒詛大衛:「來吧!

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歌利亞以為如此一罵,面前的毛頭小子應該立即拔腿就跑,沒想到大衛卻信心滿滿地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上帝)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上帝)。」(十七章45-46節)歌利亞聽完面前毛頭小子的回罵,怒火衝天,就起身迎著大衛「走」去,想要將大衛一槍斃命。沒想到大衛不但沒有逃跑,反而往戰場「跑」去。

◎平日的準備

大衛曾從猛獅惡熊的口中救出牧養的羊羔……一個牧童如何能赤手打敗獅熊?與他使用機弦的熟練度和對神的信心有關。當歌利亞身穿盔甲,前面又有持盾侍從,全身唯一弱點就是銅盔所覆蓋不到的額頭,耶和華神賜大衛智慧與勇氣,他不但能夠看到這個弱點,更能在出戰前,拒絕掃羅要他穿鎧甲的好意,邊跑邊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一跑入有效射程,就用機弦甩石,打中了歌利亞的額頭,於是巨人倒下。神讓大衛一出手就擊中,「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信靠的行動

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會碰到不同的巨人,可能是戰場上的敵軍,也可能是商場上的對手,可能是人生的困難或險境,更多的是自己在個性上的缺點所造成的問題……不論是什麼樣的巨人,我們要學習大衛在平日的生活中就和神建立真實、恆久愛的關係,在神手中調整鍛鍊自己的品格──「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聖經‧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以行動來擊敗生命中的巨人。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干戈豪傑──吳以賢
新年新希望
活著全是恩典!
送《號角》遇知音
愛心匯點迴響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