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食在紐約) 巴黎‧紐約‧地球村

2016年1月
文/老饞

美國品牌的食物和時裝,在巴黎是一種時尚,而美國崇歐,特別是歐式食品,蔚為風潮。

冬日下午,逛完百老匯夾23街的意大利食品專賣店Eataly之後,對意大利甜點的甜度真是不敢領教。義大利人的主食包括很多碳水化合物,身體習慣於糖分,結果糕點、甜食特別甜,甜到讓我這個亞洲人的味蕾都麻痺了。

失望之餘,往聯合廣場走去。走到21街的街口,驚見一家法國糕餅店Maison Kayser!心想需要一杯法國濃縮咖啡來沖掉甜膩感,便大剌剌地走進去,哪知好像走入巴黎的咖啡屋,裡面的糕點非常法國,連棍子麵包都有!

我和同伴點了很普通的覆盆子蛋塔和巧克力牛角麵包,趁著暖冬,坐在人行道上享用。簡簡單單的東西,卻讓我們驚嘆!甜度是法國人的,很適合不喜歡甜食的華人;鬆脆度、奶油香和精巧裝飾,都很法國。吃完後,一桌子香脆碎片,這也很法國。原來幸福可以這樣簡單!幾天後的下午茶時間,為了寫專欄再次造訪。這次特別坐在室內感受氣氛,見到小巧餐牌,桌子只有一呎見方,法式藤椅恐是進口的,四人座的位子可擠上六人,很符合巴黎人喜歡聊天的性情。食物完全法國,有A、B套餐和特價午餐,價格不俗,但省掉機票費就可吃到正宗法國餐,這樣一想也就值得了。

侍應生總算來了,這也很法國,催客人點餐或付帳都是大忌。我的旁邊換了兩輪客人,都講法語。侍應生也可以說法文,忙碌地穿梭在擠擠的桌椅中,胖胖的身材雖不法國,倒有美國的親切感。我的甜點來了,是三種小蛋撻組合,甜度低,妝點得小巧可愛,有栗子、覆盆子和開心果口味,視覺、味覺、質感和溫度等細節都照顧到了。

為了重溫舊夢,我點了叫Mi-Cuit的巧克力餅,特色在於中間的巧克力是熱的,外層的餅則是室溫,結果很失望──餅裡的巧克力竟是冰的!可能是餐館為免客人燙傷吧,我要求將巧克力弄熱,適應生很默契地點頭,幾分鐘後就將巧克力加熱了。我高興地一刀切下,送入口中,果然奶油香和黑巧克力的濃稠,可以配得法國糕點的名聲了。

走前去了趟洗手間,牆上竟然掛了巴黎地鐵圖,我頓時不知身在何方,是紐約亦巴黎?總之,是地球村!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食在紐約) 巴黎‧紐約‧地球村
(小幫手) 申請幼稚園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