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角聲社區中心

2015年12月

每逢佳節倍思親──哀傷者如何面對節日

文/林呂寧華(角聲社區中心主任)
感恩節、聖誕、新年、農曆年,相繼來臨。大家已經在計劃籌備怎樣以喜氣洋洋的心情,來迎接這一年一度、接二連三的喜慶日子。對於那些失去了家人及心中摯愛的傷逝者,節日的來臨難免更感哀傷──所愛之人如今已不在身邊,節日裡倍感孤獨,以致情緒低落、帶來憂鬱。
哀傷者如何面對節日,是心靈上很大的挑戰。在節日來臨前先作好一些計劃及心理準備,會減少措手不及的感覺。身旁的親友或許會善意邀請他們參加節日慶祝或派對,希望能帶給哀傷者安慰,舒緩悲哀孤獨的情緒。然而許多時候,卻反而使哀傷者有進退維谷的難處及壓力。
哀傷輔導專家提議:哀傷者宜坦誠讓親友明白自己的感受,雖然願參與慶祝或派對,卻實在難以預料自己的情緒反應,不想觸景生情,讓自己的哀愁沖淡喜慶氣氛。若希望自己安靜獨處,不妨坦誠請求親友諒解接納。
哀傷者需要容許用不同的方式或步調來面對節日,容許改變已經習慣了的傳統慶祝方式,也當允許及接納哀愁感突然而至。不同的方式可以是安靜獨處對摯愛的懷念,可以向身邊的親友傾訴,可以參加哀傷支持小組,或與專業輔導員傾訴。
願上帝的恩典臨到每一位在傷痛中的讀者,願「祂的杖、祂的竿」帶給我們安慰,在幽谷中我們並不孤單。

角聲關懷講座

◎「伴你走過憂傷路」講座

以《聖經》為基礎,結合悲傷輔導、屬靈操練,幫助親友死亡的人面對哀傷、走出傷痛,並幫助學員在憂傷中遇見唯一能帶給人盼望的上帝,以上帝的眼光展開全新的人生。講座2015年11月6日至2016年1月15日,每星期五下午1:00於角聲輔導中心(7001Cooperate Dr.#379 Houston,TX77036)舉行。收費$20。查詢電話:(713)270-8660。

◎醫護關懷電話講座

一個專為華人病患及家屬所設的免費講座,每個月第三個星期二德州時間8:00-9:00pm。11月17日主題「拒絕與失智共舞」,講員葛原隆醫師。12月15日主題「疾病的疼痛處理」,講員Dr.Jennifer Cheng。可以在全美各地或家裡使用電話參加。請事先致電(888)663-8585分機103報名,以獲得免付費電話號碼、說明及講義;也可上網到heartofhopehospice.org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精神醫學與信仰
光鹽讚
「角聲」33週年感恩年慶
角聲社區中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