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5年11月
文/曾惠蘭

講座

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主辦,星期六2:00pm於角聲辦公室(7001 Corporate Drive Suite#379,Houston,TX77036)。設問題解答及協助處理。需事先致電預訂座位,電話(713)270-8660或(832)419-2084。內容包括各種保險的資格(Medicare、Medicaid、奧巴馬健保、有綠卡沒有在美國工作過、短期居留旅遊者)。講員曾惠蘭博士曾任職貝勒醫學院17年。聯邦醫療保險合格專業人員,有廿年服務經驗,為《號角》月報「醫療保險」問答專欄作者。
11月14日「2016年奧巴馬健保需要注意的事項」。

問:我明年1月滿65歲,但工作點數不足40點,應該現在申請Medicare醫療卡,還是州政府的Medicaid低收入補助卡?
答:低收入補助有一定的收入規定和審核標準。如果您自知不達此標準,建議繼續工作直到滿40點,即可申請Medicare醫療卡。另一方面,將來對於您領取社安金福利,也會多些。需要了解詳情可致電(832)419-2084。

問:我的收入不達最低貧窮線,又沒能力參加奧巴馬健保計劃,是否會遭罰款?
答:您可填寫低收入表格,寄去Marketplace。若核准,兩星期後將會收到代碼。將此代碼填入報稅表格內,即可免除罰款。

問:聽說奧巴馬健保計劃2016年所有公司都取消PPO,請問有什麼其他選擇?
答:目前政府許多制度都傾向全民走HMO的路線。一方面,家庭醫生把關,不至於浪費醫療資源;另一方面,建議您選擇某些保險公司的POS(Point-of-Service),也就是除了可選擇網絡內的醫生或醫院,仍有機會選擇網絡外的福利。

問:我的孩子不到26歲,已有工作有收入,是否可以仍然在我的名下申請健保?
答:如果孩子的收入介於11,770到46,680之間,可享政府補助,單獨申請健保會較划算。如果全家收入(未包括孩子收入)低於政府最低補助標準,這樣的情況下,將已有工作的26歲以下孩子加入全家的保險,會比較有利。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心靈加油站) 建立療傷止痛的家園
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
不被摧毀的生命
角聲關懷講座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