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聖誕快訊

2015年12月
編輯/梁德舜牧師

每到聖誕節期間,總有部分團體發起所謂「聖誕節之戰(Waron Christmas)」,抗議聖誕節被賦予過多宗教意涵,而許多爭議也常被談話節目熱議的話題。去年聖誕節,無神論者在大型看板上刊登一封虛構信件,信中小女孩表示童話故事不再適合她的年齡,又寫道:「我想要的聖誕禮物是不要去教堂。」

美國研究機構「生命之道(Life Way Research)」去年針對1,000名美國人進行電話訪問,發現多數人認為若能上教堂、在公立學校音樂會欣賞傳統聖誕聖歌、節慶中多一點耶穌基督的元素,聖誕節會更有意思。

研究中心副所長史考特•麥康諾表示:儘管與基督信仰毫無關係的聖誕傳統與日俱增,多數美國人在過節時仍希望感受到多一點(而不是少一點)有關耶穌的意義。◎訪問中的幾項主要發現

(1).教會仍是聖誕節不可或缺的元素。

※聖誕節是否應該去一趟教堂──63%贊同,32%不贊同,4%不確定。
※教會為聖誕節的核心元素──18-24歲族群38%同意,25-34歲55%同意,顯示年輕人對教會較不感興趣。

(2).聖誕節神聖意義勝於其世俗意義。

※聖誕節是否應多環繞在耶穌本身──79%贊成,18%不贊成,3%不確定。以年齡層分:65歲以上88%贊成,18-24歲61%。

(3).多數美國人願維護聖誕節的耶穌基督意涵,年輕人則持保留態度。

※更注重基督意涵的聖誕節能帶來更好感受──70%贊成,26%不贊成,4%不確定。依性別區分:女性73%贊成,男性66%。

各年齡層有明顯差異:表達贊成18-24歲、25-34歲、35-44歲及65歲以上等4個族群,分別為46%、57%、70%及83%。

(4).普遍贊成讓學童唱《平安夜》。

※在公立學校主辦的音樂會中演唱宗教性聖誕歌曲──86%贊成,12%反對,2%不確定。

依性別區分:贊成的男性及女性分別為83%及89%。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無宗教信仰者並不介意讓孩童在學校演唱宗教性聖誕歌曲。而多數基督徒(92%)都表示贊同。無宗教信仰甚至其他信仰者,表達贊同的比例仍各有73%及71%。

(5).在諸多「聖誕節之戰」的爭議話題中,商家常以「佳節愉快(Happy Holidays)」代替「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以避免節日被過度宗教化。

※對此做法相當反感──福音派基督徒41%,其他信仰者20%,無信仰者10%。

生命之道研究中心的麥康諾表示:《聖經》明確告知我們:耶穌基督虛己、順服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成就了上帝對世人的救贖大計。若不能認知耶穌捨己受死乃是為了人類所犯的罪,又何以在這日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神愛無限──淑惠姊的故事
聖誕快訊
生命中的推手
憶念嶠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