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中心活動消息: 經歷

2015年10月
文/劉錦群

我在香港當教師,一個偶然的機會,進入兒童村作義工將近一年。那是2009年9月,我認識了小男生堇。他眼裡充滿害羞和害怕;他的家裡只有奶奶,從沒有吃過肉。這次的遇見,讓我印象很深刻。

◎喝湯就夠了

2013年我又重返兒童村,成了兒童村的副院長。每天,面對孩子們各式各樣的問題,需要付出很多的愛和忍耐;陪伴他們在不同的經歷中,學習做人處事的原則;我自己每天也在學習。

2014年,堇長得高大了;外表看上去有股傻氣,但從他的眼裡看到了快樂和自信。有一次,我問他要不要買一點飲料,他答不要。「不渴嗎?」我又問。他悄聲跟坐在旁邊的同學說,「要付錢的!」他又對我說,「我們等一下吃的麵條有湯,喝湯就夠了。」這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回答,是因為他以前嘗過苦頭?還是來到這裡後,明白了凡事要感恩、要珍惜呢?無論怎樣,堇雖然外表傻氣,內裡卻懂事!原來人生裡的一些不好的經歷,是可以成為我們的幫助,就算只是一個小孩子!

◎我捨不得離開這裡

今年,堇犯了一條院規,影響他個人的學業、也影響了別人。為了讓孩子們正視問題的嚴重性,這件事將導致他離院。處理這事情,使我甚覺為難,我只好把問題反交給他。

我對他說:「若把你留下來,那我們定的院規豈不是沒有作用了嗎?你想想看,有什麼理由可以要我把你留下來呢?只要是合理的,我都會考慮!哪怕只有一個!」當天晚上,他回答不了,我叫他回去好好想想。

第二天晚上,他自己到我辦公室來,當時我正忙著處理一些孩子問題,他等了很久。正當我見完所有的人,以為他已走了的時候,他突然伸出手來輕敲我辦公室的門;他不敢作聲,只是站在我面前,像要受刑似的。

我問他想好了沒有?他說想好了,但怕不夠合理。我突然感到一股腦兒的氣衝上來,還沒說就害怕了?為什麼在犯錯前不早點膽怯,若是,那麼今天大可不必站在這裡了!

他看著我,大概也感受到我在生氣,於是他很快地輕聲說:「我捨不得離開這裡!」聽他這樣一說,我的氣一下子消了。是的,這並不是一個什麼好理由,但是,我的心融化了。

最後他當然沒有離開,現在的他,更乖、更懂事了!這讓我想到《聖經》中的浪子,懂得反省己過,懂得回頭是岸!

阿堇前面的人生路還很漫長,盼望將踏入初中三年級的他,明白自己不再是以前的黃毛小子,只為飽暖吃喝,而是明白生命裡還有很多誘惑和難關!讓我們一起祝福他,能把握所經歷過的,更有智慧、更有方向的面對前面的種種挑戰!

其他培德中心活動消息文章

成人英語補習班
經歷
餐飲課程
新學年,新起點!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