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望子成龍的真諦

2015年10月
文/王國韶

周大天和鍾鈴鈴同念中學和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兩人結婚。他們不單是男才女貌的結合,也是好多人心中成功的模範。可惜好景不常,結婚不到12年,因丈夫有婚外情而離婚。他們不是受過高等教育嗎?為什麼不幸的事情仍會發生在他們的身上?

一般父母希望子女成材,多偏向學業的成就,認為「書中自有黃金屋」。然而,父母一定要知道,學問不一定可以保證子女將來的成功!請看圖中三圓圈重疊的位置,孩子「成龍」應從智商、情商和靈商三要素來發展。我們比較下面中文一字之差的分別吧!

智商是測得出的東西,而智慧是測不出的東西;內容是說得出的東西,而內涵是說不出的東西;文憑是證件上印出來的東西,而文化是證件上印不出來的東西。學業有成是智商、內容與文憑;比學業有成更重要的是智慧、內涵與文化。成龍第二質素是情商,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青春期的學生,面臨學習壓力的同時,又面臨著生理、心理方面的變化。這些都會使他們造成心理失衡和複雜的心理矛盾,如不能適當的控制情緒,沒有同理心去待人處事,就需要良師的指導。成龍第三質素是靈商。天地萬物是由上帝創造,而不是大爆炸(Big Bang Theory) 或進化 (Evolution Theory) 而來的。因此,人是有靈 魂的,有靈性的感知。靈性低落的 人,通常都會以自我為中心。

《聖經》給我們的指導:「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節)。望子成龍的家長,知道主的教訓是什麼嗎?答案就是參加教會崇拜和帶兒孫參加教會活動。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誰願經歷喪子之痛
不斤斤計較
望子成龍的真諦
尋求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