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微信你我他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蔣若谷、周天駒、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微信作為社交網絡工具,其簡潔易用的界面和豐富多元的功能,讓人非常容易上癮。分析人士表示,微信的用戶時長,可能是其他主要微博或社交媒體所獲時長的好幾倍!這也是互聯網公司夢寐以求的優勢──用戶粘度,對此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Pony Ma)表示:微信的力量在於可移動,它就像用戶隨身攜帶的「移動器官」。

◎今天不微信

劉滿因為要修希臘文,遠離塵囂,住到山上。景色優美,空氣清新,卻沒有手機信號,這意味著不用、也不能,每早晚向微信報到了。

一年多前,每天叫醒她的是收音機廣播,首先進入耳畔的是國際大事;後來,習慣性地在閉眼睡覺前或睡夢中醒來,先去「朋友圈」刷刷微信。剛開始,看看那些有孩子的弟兄姊妹曬孩子;沒孩子或不想曬孩子的,就曬旅遊、曬吃喝……漸漸地,她略過這些,只固定去看幾個發有價值文章的朋友圈,或訂閱的公眾號。

她偶爾會想:我跟微信的關係,像不像狗與遛狗繩的關係?狗無法擺脫繩子,我無法擺脫微信。不用吧,跟不上時代、不合群;用吧,對這些碎片般的知識和信息感到疲倦。畢竟人生有比刷微信更重要的事,比如怎麼都記不住的單詞,還有能滋潤心靈的《聖經》經文……

離開城市,離開微信,劉滿早上可以直接點開手機裡的《聖經》App,聽敬拜歌曲。下山以後呢?她一下想起團契微信群裡的一位老弟兄,一早一晚總是準時地發出精心挑選過的屬靈文章,苦口婆心地提醒大家一定要看。這弟兄並不是閒人,他的工作既忙又累,但不忘勤奮地推動大家去親近主。於是,她對自己說:培植生命,善用微信!

◎靠主解桎梏

星晨常把身邊小事、所思所想記下,隨時發在微信上分享,既可自己瀏覽每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又可與朋友互動,確實方便。最初,只與國內親朋聯繫,慢慢地擴展了朋友圈,最後竟然一發不可收拾,停不下來了!

漸漸地她發現,周圍到處都是低頭族,大家你來我往,有了默契和互動,微信儼然成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開始,她並沒意識到大部分時間已被微信佔據,直到有一次阻止孩子玩手機遊戲時,大兒子反駁說:「你也是這樣啊,每天都低頭看手機。」她一下子愣住了。

微信縱橫天下五個年頭,而過去三年中她天天都在上面轉,幾乎耗盡所有精力。終於有一天,上帝的話刺透了星晨的心:「我在你的微信中嗎?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你什麼時候才能到我面前安靜片刻呢?」她的淚水唰唰地流下,深知是上帝來領她重回父的懷抱。

《聖經‧詩篇》上說:「上帝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三十六篇7節)上帝的慈愛,最終把星晨從微信桎梏中救拔出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 世界真怪異
微信你我他
社交網絡集成
天涯咫尺成也微信
微信小簡史
方便微信 負面影響
騙你沒商量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