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家暴受害者的移民申請

2015年10月
文/陳明利律師

如果您是家暴受害者,同時又是身為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綠卡持有者)之施暴者的配偶、子女,或身為美國公民之施暴者的父母,則無論在美國有無合法身分,都可以依據移民法相關規定,向移民局申請合法移民身分且不用支付申請費。

◎VAWA◎

移民法相關條款,基於美國國會1994年通過的「暴力犯罪控制和執行法(Violence Against Women Act,VAWA)修訂;其初衷傾向於保護婦女,但申請人不限男女;允許施暴者之符合條件的直系親屬(配偶、子女或父母),為自己獨立提交I-360移民申請,無需讓施暴者知曉及提供支持。

即便施暴者親屬因為家庭暴力原因,在受害人提交申請前兩年內失去公民或綠卡資格,受害人仍然可以提交申請;虐待行為也可以發生在美國境外,如果施虐親屬受雇於美國政府或美國軍警部門。

所有親屬移民,通常都需公民或綠卡持有者親屬為受益人申請移民;VAWA受害人之所以可自行獨立提交申請,而無需藉其公民或綠卡持有者施暴親屬之手,是因為很多施暴者的虐待行為之一,就是用隨時撤銷移民申請威脅被害人乖乖就範。

◎資格◎

1.配偶:如果您的配偶是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而您是家庭暴力中的被虐待者,可為自己及21歲以下未婚子女提出申請。如果您的子女被您的配偶虐待施暴,您可以在申請中包括您自己、您被虐待子女和沒有被虐待子女。

2.父母:如果您的子女是美國公民,而您被他們虐待,您可以提交申請。

3.子女:如果您是21歲以下未婚受虐兒童,而虐待者是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您可為自己和您的孩子(如有)申請。即便您已超過21歲,但若在25歲之前申請,並證明延遲提交的主因為被虐所致,也符合申請條件。

◎證明◎

‧與施暴者的關係;
‧本人或子女被虐待的事實;
‧曾與施暴者親屬住在一起;
‧本人為有良好道德品質(14歲以上)。

◎申請◎

暴力的定義比較寬泛,不只是毆打體罰,也包括言語辱罵、精神折磨、財務限制等。如果自覺在家庭生活中遭遇暴力,不論是身體、精神或情感上,都可單獨據此向移民局申請身分。

最好聘請專業律師,當然也可以自己向移民局弗蒙特服務中心(VSC)提交I-360表格和所有相關文件。一旦獲得初步批准(Prima Facie Determination Notice),即可申請與家庭暴力有關的公共福利;如果申請獲得批准,可以申請工作許可與綠卡。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非法身分申請豁免
(邁向大學途徑) FAFSA最新發展
(法律問答信箱) 買房因經紀而毀約 應該如何要回訂金
(法律導航) 家暴受害者的移民申請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