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維持健康頭腦的營養素

2015年9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腦是身體一切活動的最高指揮中心,控制和協調如呼吸、心跳、動作、思維、情感等。

「頭腦」通常是指思維能力、情感等方面。

有健康頭腦能夠使生活有質量;若腦的功能下降,會令人感到沮喪及無助。為維持健康的頭腦,有以下建議: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經常運動;建立群體生活及良好人際關係;不停止學習;開心常歡笑;睡眠要足夠。(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內容詳見今年5月《號角》的《維持健康的頭腦》一文,或於《號角》網頁重讀。)

◎對頭腦有益的營養素

腦的正常運作,需要均衡的營養來維持。下面介紹對腦有益的營養素及食物:

‧鈣──鈣除了維持健康骨骼之外,更有穩定情緒之功效。

‧鎂──缺乏鎂會使人健忘、疲乏及不能安眠。含鎂豐富的食物有杏仁、腰果、花生及菠菜等。

‧鉻──鉻除了幫助血糖及油脂代謝之外,更有助大腦增加Serotonin的分泌。Serotonin是一種荷爾蒙,能使人感覺愉快。含鉻豐富的食物有西蘭花、薯仔及葡萄等。

‧葉酸、B12及鐵質──缺乏葉酸、B12及鐵質會影響血液循環,容易造成貧血、免疫力降低及使記憶力下降。含葉酸豐富的食物有深綠色的蔬菜及乾豆類;含B12豐富的食物有魚、雞蛋及肉類;鐵質豐富的食物有紅棗及紅肉等。

‧維他命D──缺乏維他命D不但使免疫力下降,還會使人容易感覺沮喪。接觸陽光可讓身體製造維他命D;好多人在冬天特別容易抑鬱、憂悶、不開心,可能與接觸陽光少,以致身體缺乏維他命D有關。維他命D豐富的食物有深海魚及加D的牛奶等。若嚴重缺乏維他命D,很難從食物中獲得足夠分量,就需要靠保健品來補充。‧Omega3脂肪酸──Omega3能維持正常神經系统的傳遞、幫助記憶、提高學習能力及穩定情緒之功效。Omega3的主要食物來源是深海魚油。

想擁有健康的頭腦,就不要醉酒,儘量減少含反式脂肪、加工、油炸及含白糖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影響身體對Omega3脂肪酸的吸收,且會增加負面情緒,使人容易沮喪。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神的恩典超越癌病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維持健康頭腦的營養素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