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園丁的國度

2015年8月
文/清心

最近參加一個園藝講座,得知澳洲另有一個很美麗的名字──「園丁的國度」。澳洲地大廣闊,每所房子都可以擁有自己的庭園。早期義大利移民和近期的東南亞移民都喜歡飲食文化,所以在他們自家的後園種了不少蔬菜和瓜果;歐洲移民喜歡園藝,多種植花草樹木。

◎落在好土裡

建造一個美麗的田園和栽種健康的樹木,首要條件是一片肥沃的土地。森林裡的樹木能茁壯成長,是靠枯枝落葉和鳥獸的糞便成為自然堆肥。這個方法被農夫、園丁仿效和應用,以果皮,菜頭,菜尾製造家庭式自製堆肥,既環保又實用。

堆肥除了能補添好土的養分,也可以把砂土和黏土轉變為好土,因為堆肥所產生的微生物,正好為植物的根準備好食物和良好的生長環境。

我們聽道也是這樣,聽進內心裡的,才能長出新生命:「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馬可福音》四章3-8節)

◎栽在溪水旁

適量的陽光是植物成長的主要養分,不同類的植物所需的陽光各異。因著地理和季節關係,夏天和冬天的太陽照射方向和時間也不一樣,所以栽種花樹,蔬菜或瓜果時,要先詳細研究。

澆水也是每日不可缺少的工作,樹木開花結果視乎水分是否足夠。植物缺水時,便沒有收成,也可能枯乾,盆栽更要小心控制水分,太多或太少也不適宜。充足水分使果子結得肥大甜美。喜愛耶和華律法的人,晝夜思想,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篇》一章3節)

◎常在祂裡面

修枝是園藝中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好的園丁會在適當時候修理枝葉,讓樹木長得更健康。花樹在花季完結之後,果樹在收成之後或冬天;秋天不宜修枝的,因為秋天氣候容易衍生害蟲,傷及主幹。

耶穌曾用葡萄樹的枝子舉例:「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約翰福音》十五章1-2、4節)

除草、鬆泥、殺蟲一連串的工作是農夫和園丁不停付出的努力,才有驕艷的鮮花或美味的果實。因上帝對世人的愛護和看顧,使我們常在祂的裡面得以建造。使徒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哥林多前書》三章6、9節)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教會消息
像飛鳥般無憂
園丁的國度
開心果
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