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5年8月

痛風與食物

食物與痛風具有直接的關聯。Health.com列出八種食物,痛風發作時應避免食用:
‧乾貝:這些動物性食物含豐富嘌呤,身體會將其分解成尿酸。
‧鯡魚(Herring)、鮪魚和鯷魚(Anchovies)。
‧啤酒不僅增加尿酸,也會令身體難排尿酸。
‧紅肉。
‧火雞和鵝,所含嘌呤高於其他任何食物。
‧加糖飲料,甜味劑會刺激身體製造更多尿酸。
‧蘆筍、白花菜、菠菜和菇類,嘌呤含量高於其他蔬菜。
‧肝、腎、牛胸腺(Sweetbreads)等內臟絕不要碰。

早餐要有蛋白質

不論哪一餐,盤中應一半是蔬菜水果、四分之一全穀、四分之一蛋白質。早餐不吃蛋白質,一天剩下的時間很難攝取足夠。最好是從食物攝取蛋白質,而不是吃粉末。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雞肉、牛肉、火雞、蛋、牛奶、乳酪、乳酪,也可考慮植物來源,如豆子、堅果、豆腐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植物蛋白質

蔬菜也含蛋白質,但不完整,即不含所有必要氨基酸。為了確保攝取所需的各種氨基酸,蔬菜應搭配全穀物食用。聯邦農業部所列青菜蛋白質含量如下:
菠菜:一把約有9克,半杯約3克。
豌豆:一杯約8克。
孢子甘藍(Brussels Sprouts):算是營養超級巨星,一杯約有3克;每半杯含247毫克鉀和110微克維他命K。
羽衣甘藍(Kale):一杯約2克。
西蘭花:一杯約2克。每半杯有2.6克豐富纖維及抗氧化劑和礦物質。
烤馬鈴薯:中等大小含3克。
玉米:半杯玉米提供2克。
其他蛋白質含量高的青菜,包括新鮮芽菜、菇類、洋薊(artichokes)和蘆筍。

高溫乾熱烹調有害

紐約西奈山艾康醫學院的研究員發現,高溫乾熱煮食會形成最終糖化蛋白(簡稱AGEs)的毒素。
3.5盎司生牛肉約有707單位AGEs,烤熟後飆升到6,071單位。AGEs引起發炎,加快老化。動物來源食物含有AGEs,油炸、燒烤、烘焙和油煎動物產品,形成更多AGEs;加工食品往往經過高溫加熱延長保質期,故蛋糕、穀片、汽水、運動飲料和果汁等也含大量AGEs。減少AGEs的方法:不把肉直接放在碳火上烤;肉先醃過,最好含檸檬汁、醋或番茄汁等;用慢火水煮;蒸和燉。

典型西餐風險

癌症預防期刊公佈:以紅肉、乳酪和白麵包為主的典型西餐,更可能令攝護腺癌患病情復發甚至死亡,死亡率比以健康飲食為主的人高出兩倍半;十年內因其他疾病而死的可能性增加一倍半。地中海式餐飲則可降低癌症、心臟病和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哈佛大學醫學院對攝護腺癌未轉移的926個男子進行研究發現,為預防心臟病而向民眾建議的飲食方法,也可降低攝護腺癌患的死亡風險。

食用堅果好處多

堅果的高脂肪和高蛋白質含量,提供了飽食感,讓人少吃甜食和其他碳水化合物等零食,有助控制體重。堅果每克蘊含的熱量比蛋白質或糖都高,甚至超過了酒精,但只要攝入量合理,就不會發胖,甚至可以助人減肥並保持身材。堅果富含單不飽和與多不飽和脂肪,每天食用1.5盎司可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范德堡大學醫學院(Vanderbil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員,研究了美國南部和中國上海的20萬人,發現人們吃的堅果越多,心臟病和中風的死亡率就越低。堅果其他有益物質還包括維生素、抗氧化劑和植物化學成分。杏仁、巴西果、花生和核桃,有助防止便秘。例外的是澳洲堅果和腰果,含過多飽和脂肪。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食出滋味) 黑糯米飯
講飲講食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