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食在紐約) 入境隨俗的蘭州拉麵

2015年7月
文/老饞

1近年來,紐約的華人群居地,常可見到蘭州拉麵館。這種源自甘肅蘭州的手拉麵,在蘭州不叫拉麵,因為所有的麵都是手拉的,就不用特別稱呼拉麵了。由於蘭州麵館主要由回族的穆斯林經營,不吃豬肉,清一色只提供清真的牛肉麵,湯內的調味料可是最高檔秘密,競爭激烈下,每家麵店的老闆兼廚師均竭盡心思,讓自家的牛肉麵達到「湯鏡者清,肉爛者香,面細者精」的風味,並以「一清、二白、三紅、四綠、五黃」為特色;一清(湯清)、二白(蘿蔔白)、三紅(辣椒油紅)、四綠(香菜、蒜苗綠)、五黃(麵條黃亮,以高筋麵粉加上蓬灰製成)。

有趣的是,蘭州拉麵來到紐約,會隨著社區口味而調整,譬如在福州同胞出入頻繁地區的蘭州拉麵,不再是原版的清真牛肉麵,而加上20幾種福州和南方人喜愛吃的口味,如魚丸、海鮮、排骨、羊肉、燒鴨、筒骨……等。在布碌崙的八大道社區的幾家蘭州拉麵館,都外加福州家鄉小吃;有些麵館請了和麵的師傅,除了手拉麵外,還提供刀削麵。

是傳統的蘭州牛肉麵好吃,還是福州人經營的蘭州拉麵好吃?這可是見仁見智。不過要討食客歡喜,經常光顧,湯頭和拉麵的勁道,還是兩個重頭戲。在甘肅,說牛肉麵是蘭州人的主食,並不誇張,許多蘭州人以牛肉麵做為一天的開始。在紐約,由福州人經營的蘭州拉麵,也有拉麵的佼佼者,許多老客戶經常攜家帶眷,以此為食堂,因手拉麵帶勁,又有許多口味變化,雖非一清、二白、三紅、四綠、五黃,也有清湯、料足、麵彈,酸菜和芫荽無限量供應。

布碌崙八大道53夾54街的旺旺蘭州拉麵,在用餐時間極為繁忙,但出名的不是牛肉麵,而是筒骨拉麵、牛腳包(牛腳皮)拉麵和羊肉拉麵,六、七塊錢即可飽餐一頓,雖是變種的蘭州拉麵,卻見到「入境隨俗」的趣味。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小幫手) 騎自行車法規多
(食在紐約) 入境隨俗的蘭州拉麵
社區情報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