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拯救難民刻不容緩

2015年6月
文/劉帝傑

來自緬甸的難民在南亞海上漂流,竟被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海軍將他們的船拖回公海,任其自生自滅,這種毫無憐憫心的行為,實為萬夫所指。

緬甸一直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難民輸出國」,內戰不斷,是緬甸難民的主要成因。緬軍政府實行大緬族主義,打壓其他少數民族。另外,十年前起緬軍政府以基建工程為由,強行拆遷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地,很多人一夜之間失去生計,受影響人數超過50萬。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去年的數字,緬甸難民總數約有40萬。其中有一支叫羅興亞人(Rohingya),是回教徒,約有100萬人。聯合國稱,羅興亞人是世界上受迫害最嚴重的族裔之一,雖居住在緬甸與孟加拉邊界,但兩個國家都不承認他們,緬甸當局視他們如糞土。沒有身分,飽受歧視,生活無以為繼的羅興亞人大量外逃,估計已經有12萬人逃亡到其它國家,許多人死在海上。

難民乘船出逃,受到偷渡集團剝削,當船隻機件出現故障,便被遺棄在茫茫大海上,面對驚濤駭浪沉船風險,只能束手待斃。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海軍發現他們,只是給點糧水,修修機器,再將難民船隻拖回公海,使之重回險境。漂流數月嚴重脫水或搶食互毆至死者,不計其數。

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因見南亞難民不斷湧現,怕接納後加增本國經濟負擔,便明哲保身,堅拒難民踏足入境。迫於國際輿論壓力,日前馬來西亞召集了印尼和泰國緊急會商。會後大馬外長阿尼法保證:「拖走與驅趕難民船的事情不會再發生。」印尼與馬來西亞在同意暫時收容約7,000難民之餘,亦呼籲各國援助,指出這不是區域問題,而是全球都應該參與解決的危機。

難民本是有血肉的同類,他們也有理想,希望逃離惡境,建立新家園,故聯合國及有關國家,要正視其基本人權選擇,不宜隨便將難民遣返原地令其受罰受苦。美國國務院已經表示,美國願意收容羅興亞難民,提供人道救助,但澳洲總理艾伯特表示,不會收容難民,以免助長偷渡。

《聖經》說:「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詩篇》四十一章1節)縱使時局紛亂、大浪洶湧,但一切仍有上帝掌管。

當世界有更多欺壓爭執,産生更多傷者,你我就要本著基督耶穌教導的好撒瑪利亞人的愛,拋開國界民族之別,放下冗長辯論,離開會議坐位,聯手起來行動開船救人。早一分鐘行動,就可多救一條生命。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數據的迷惑
復原公義勝過報應公義
拯救難民刻不容緩
家鄉消息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