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我的美國朋友

2015年4月
文/沈明逸

Nana是我的美國黑人朋友。他是基督徒,少年時代就相信上帝是可以依靠的神,並且接受了洗禮。我認識他,是在一間美國教會。每逢禮拜天,他都會穿戴整齊,手執《聖經》,笑容燦爛地出現在教堂。他會主動找些事來做,幫忙擺放《聖經》。

在我眼裡,他是個快樂的老人。他對華人很友好,見我交通有困難,常在聚會後送我回家,因此有機會對他了解多一些,更有機會接觸美國本土的基督徒,從他身上感受基督徒待人接物的品格。

退休前,Nana是有執照的護士,就業於一間大醫院。60歲左右時,他的兩耳漸漸失去部分聽力,最後不得不退休,離開了他熱愛的工作,妻子也離他而去。失去家庭和房子的Nana,成了「孤老頭」,但他的生活遠非我以為的可憐和無望──事實上,他是心中有上帝的基督徒,聽不到他有任何怨言和責怪,眼中透露的是真誠的目光。

在他最需要關懷的日子裡,有位年長的基督徒姊妹每天給他打電話,不斷送去問候和禱告。這姊妹曾是Nana照顧的病人,手術後靠輪椅行走。他們的共同點是專注於上帝而不是自己的難處。與神同在,已經成了Nana的習慣和生活方式,因此他喜樂又單純地面對世界。

前幾年,美國經濟不景氣,政府停止給他殘疾補貼,我急忙為他找老人公寓資料。困難襲來時,不曾見他情緒愁煩。後來他住進了老人公寓,凡有鄰居敲門求助,他便開門,把自己的東西與鄰居分享,並且從不論斷他人。如果換了是我,必會認為那些人不善理財過日子。

我來自東方,在美國認識了上帝,並且認識了這位極其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黑人弟兄Nana。透過他,我看到美國基督徒純真的信仰精神,還有「忍耐生盼望」所產生的力量。基督信仰對我的生活,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我的美國朋友
留白好精彩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