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新知) 越看越傷心?

2015年4月
文/倫永成

臉書(Facebook)這全球社交網站已經面世11年,大部份電腦、手機及平板機都可以直接連線到臉書網站。臉書的宗旨是聯繫朋友,不論身處世界各地,在臉書網站成為朋友,便能即時通訊及分享資訊。

早幾年臉書發展一個「讚好」功能,只要按一下「讚好」便表達關心。當對方收到讚好,也當作是獲得朋友關心。各人便留意著別人及自己帖子的讚好指數,有人為了幾十個讚好開心整天。

社交網站只是一個平台去發放個人消息,大部分朋友都會將旅遊的照片上載社交網站,分享生活的開心事情,將自己最好的一面放在社交網站,用臉書的帖子吸引別人注意。其實那只是在網上發展的數碼自我(DigitalSelf),看起來比現實的人更具吸引力。人為了網絡上的虛名,甚麼事都會做出來。在韓國有人為了在網絡上博取異性好感,竟然用軟件將個人照片修改圖象,瞬間在網絡裡變成俊男美女。

德國有兩間大學曾經研究臉書用戶,研究發現用戶越花時間瀏覽社交網站,心情便越見低落。研究員在600位學生中發現大約有三分一學生,當他們剛瀏覽完社交網站便會感到不開心。在這班年輕的訪問者中,他們不開心或挫折的情緒均來自在臉書裡跟別人比較。他們會在網絡裡跟別人比較外表及其他生活條件。

心理學也指出長期與別人進行比較,只會令人產生嫉妒,久而久之成為憤怒情緒,越花時間瀏覽社交網站,人便越容易滋生挫敗感。當事人不知不覺跌入情緒的陷阱,長此下去有可能患上輕微的焦慮症狀。

《聖經》告訴我們:「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拉太書》五章26節)

臉書網站只是科技產品,問題往往是來自使用科技的人,不斷比較及爭名只會引來更大的壓力及焦慮。要減少因網絡而產生的焦慮,我們要辨清網絡世界與真實世界的分別,網絡上的訊息有真有假,我們不需博取朋友在網絡的讚美,也不要妒嫉別人的生活。再者,人時常花時間在網絡,需要小心避開網絡的陷阱,重新認識自己的優點及長處,發展個人才能,建立個人自信,重索那因信耶穌而有的真正自我形象。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越看越傷心?
(影視劇場) 在狂風中翱翔高歌
棋壇百態
(藝廊)「聖殤」的喜訊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