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科學與信仰) 隱藏的神蹟

2015年2月
文/黃小石

神蹟可以是一件沒有發生過的事。許多人為出了車禍而沒受傷感恩,但很少人為沒出車禍而感恩。神蹟本是上帝為了施恩而行,除非有特別原因,祂不需要違反自己所創造的完美奇妙的自然律。

◎向人說話

神蹟,可以是一件事情發生在特別的時刻或特別的地方,或者幾種事情特別地組合。有人說:神蹟就是上帝藉以向人說話的事情,要旨不在乎一件事情有多「神奇」(現代的魔術都非常的「神 奇」),而在乎上帝在那件事情中顯明的旨意。

「有心人」常常可以看見神蹟,因為上帝可以用很平常的事情向他說話,但對不信的世代,也就少有神蹟給他們看了。1989 年10 月初,忽然覺得身體不適,加上一些沒想到的教會服事需要,就決定取消原定16 日去斯坦福大學訪問的計劃。當時心想:去作學術演講是件光榮的事,不去有些可惜。哪知17 日舊金山附近發生了7.1 級的大地震,是北加州多少年來最嚴重、損失最大的一次地震。這可以歸諸於湊巧,可是上帝似乎在告訴我:不要太羨慕這些,世上有更可貴的事。

若說「神蹟就是上帝藉以向人說話的事情」,那麼這件事情就是神蹟了,像是一面窗子,讓我們從中看到那結果背後的景色,而非矚目於事情本身。

◎多維空間

設想有一人生活在二度空間(平面)世界,那麼所住的房間只是一個平面上的長方形,就像我們平日所見的房屋平面圖;如果一個三度空間(立體)圓球,從這長方形的上方(即第三度空間)進入房間,房間裡的人只是發現忽然無中生有地出現了一個點(球剛剛觸到平面);當球慢慢穿過這平面上方,這個點漸漸擴展成封閉的圓圈,二度空間裡的人只見圓圈 無端地變大,然後又縮小成一個點,之後就消失了。

對二度空間的人而言,這是一個無法了解的「神蹟」;對在三度空間的人來說,這則是完全合理並且簡單的現象。二度空間的圓圈,是三度空間的圓球的一部分:球在二度空間的切面。同樣地,三度空間的圓球,也只是四度空間「圓球」的一部分──更完美的「球」,不是住在三度空間裡的人容易想像的「形狀」。

現在設想上帝存在於四度或更多度空間,當復活後的耶穌基督忽然顯現在門窗關閉的房間中(相當於二度空間的長方形),我們會看成是在多維空間裡的主進入到三度空間中的投射(切面),在三度空間裡的人不能看見完全的真像,因為祂在我們空間的「上面」(或外面)。我們能夠看見的,僅僅是祂在三度空間裡的樣子,可以隨時改變。

這不是說上帝必定在多維空間裡,只是說明神蹟是可以想像的,上帝能做的只會比我們想像的更奇妙。

◎充滿神蹟

所以神蹟的發生,不見得需要有特殊新的定律。上帝不需要臨時創造一個新的重力定理單單為了叫水倒流,祂可以除去水不能倒流的原因,比方移動地層的高度;或用已有的其他定理讓水倒流,例如大風、地震甚至一些到現在還不明白的力場等等;或者除去水需要倒流的原因。大自然是祂精心的創造,是祂榮耀的一部分。

《聖經》鼓勵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因為「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是體驗了神蹟的經歷。

當舊約中的義人約伯在無端受苦的時候,上帝沒有立時解救,也沒有回答約伯的問題,但是當約伯了解到上帝是何等偉大的造物主時,他的問題迎刃而解了。不是所有的事我們現在都需要明白,上帝要我們明白的祂本來就樂意啓示給一切尋求的人。

神蹟是上帝恩典的彰顯,是祂的作為。愛因斯坦說得好:「我們只有兩種生活方式,一種以為生命中沒有任何神蹟;另一種卻以為生命充滿神蹟。」對於相信宇宙是上帝創造的人而言,神蹟是不需要解釋的;對於不相信上帝存在的人而言,神蹟是不能解釋的。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科學與信仰) 隱藏的神蹟
走向天國的小飾物
平安何處尋?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