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入籍與公民意識

2015年2月
文/陳熾

以往主持入籍講座,很多申請人會提出令我困惑的問題,例如:「辛辛苦苦背好100 題,為什麼還要查問另外一堆與我無關的事情?」

「新N-400 申請表長21 頁、分17 個部分,越來越複雜,有必要嗎?」

「我在新加坡出生長大,怎麼會加入納粹或共產黨?」

很多時候,甚至有申請人拒絕在效忠美國政府的宣誓書上簽字!幾番解釋,才勉強依從。這些現象都表明一個事實,就是許多申請入籍的人,根本沒思想過成為美國公民的本質意義;只有少部分不帶實用功利動機的申請者,才明白N-400 表每一單元問題的設計,基本上都是在提示作為「美國公民」的含意。「歸化入籍」,意味著願意接受美利堅合眾國制度,認同美國政治體制的運作原則,致力於參與維護人權自由,使美國成為「受壓迫和迫害的民族和宗教的庇護所」。這是入籍公民的基本權利,即享受政府對人權自由的保護,亦成為各民族優良文化貢獻的受惠者。可見,入籍與公民意識,是意志抉擇和責任承擔,兩者不可分割。沒有公民意識的入籍,不會使申請人產生對美國文化的認同和歸屬感,也不會感覺是獲得了引以為傲的國民身分,包括我們是地球上最富有國家的一分子,擁有地球上最強大的軍隊,面對全球災害是最慷慨的捐款和外援國。我們來到美國時可能身無長物,但辛苦經營後可以累積財富。

作為美國公民,意味著我們可以說出對政府的真正感受,而不擔心被起訴、監禁或殺害;意味著我們可以以投票選舉方式,自由選擇代表自己利益的政府官員、民意代表以及各項政策……期盼每位入籍申請人,都能揣摩並萌生公民意識,理解入籍的意義,在美國安身立命的過程中,作出有價值的抉擇。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入籍與公民意識
(稅稅平安) 申報海外存款
(法律導航) 豁免及擴展
(法律問答信箱) 非牟利機構物業 交易及抵押事項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